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向人民报告】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 韦向东:逆风破浪开新局 行稳致远谋新篇

2021-03-16 10:26:5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今年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起步之年。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将以深化国企改革为契机,围绕“党建引领、做大做强、提升管理、改革创新”四方面开展工作,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功能作用,为东阳高水平建设“两市三地两园”贡献更大力量。

  一是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以“基础夯实年、品质提升年、成果巩固年”党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实现党建工作标准化,打造国企特色党建品牌。推进国有企业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建成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2个。

  二是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发展。开展清产核资,挖掘沉淀资产,做大国企资产;积极探索构建国企市场化经营机制,引导各集团聚焦主业,延伸相关产业链,拓展经营性项目,实现国企差异化、外延式发展。2021年新增1家资产百亿级企业,2家营收上亿级企业,全市国企资产总额、净资产、经营性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500亿元、200亿元、30亿元、3亿元以上。

  三是提升管理,实行统一监管。深化国企改革,完成城投、交投、水投、资发四大集团重组,产发、文旅两大集团组建;配齐集团领导班子,完善集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完善国企人员管理、薪酬改革、经营业绩考核、“三重一大”等系列规章制度;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四是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瞄准国企短板弱项,推进竞争类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全市国企新增融资80亿元以上;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助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逆风破浪开新局,行稳致远谋新篇。2021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实干担当,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我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