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发展全域影视 打造共享田园 马山前:如山水画般静谧的小村

2021-03-23 10:19:5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3月春光正浓,近郊的乡村是市民踏青出行的好去处。在横店镇西,一个隐匿的“世外桃源”——马山前村却鲜为人知。如今,随着景观节点的陆续成形,这个宁静的小村逐渐揭开美丽的面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前往打卡。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个远离喧嚣的小村,亲身感受了马山前之美。

  马山前村距离城区约18公里,东面与横店镇莲塘小区接壤,西面与南市街道西雅村毗邻。由于村庄坐落于后葛线沿线两侧,处于南马镇到市区及横店镇的重要交通要道上,交通十分便利。马山前人口不多,仅260余户,600余人,但村庄景色宜人,四季皆是风景。

  近年来,马山前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成功创建森林村庄;2019年全力建设以“世外桃源”为主题的全域影视村,在村庄东侧打造梅花坞项目,建设梅花潭公园、章莲塘水库等绿化景观节点,以层次、线条、色块,提升周边景观,并通过种植不同花卉的方式,打造一年四季都可以观赏的景观;2020年,通过打造450米长的水街项目,同时增加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公厕等设施,成功创建2A级景区村庄。

  近日,绵绵的春雨,给宁静的村庄平添了一份氤氲之息。来到马山前,长达450米的水街是必打卡的一景。整条水街的两岸均由大小不一的石块堆叠而成,高低落差的设计,形成小型的跌水景观。沿岸错落栽种了樱花、红叶石楠、桂花、茶花、杜鹃等乔木灌木,水街中央还打造了一座小型的木拱桥,平添了一份诗意。

  沿着水街一路向前,沿途陆续经过三个门口塘。水注塘位于马山前村西侧,面积约1350平方米。水注塘西北角建有休憩廊亭。水注塘的美,美在一个“动”字。它像一块变幻不定的绿绸,阳光映照之下,跃起粼粼波光,如飞花,似碎金,每一片小光斑都犹如一个个小精灵在闪烁,在伸缩,在颤抖;微风吹送之际,泛起道道水纹,缓缓地从一边推向另一边。

  前塘紧邻水注塘,水面平静的时候,小池塘就像一面宝镜,映出蓝天白云的秀姿。微风吹来,水面泛起层层涟漪,不同的时节呈现不同的风景。

  水街的尽头,是去年刚刚打造的梅花潭公园。梅花潭由五个大水潭围绕着一个小水潭组成,因形似梅花而得名。沿着梅花潭公园拾级而上,章莲塘水库就映入眼帘。和普通的水库远离村庄不同,章莲塘水库就近在村旁,成了村民夏日休憩乘凉的一个绝佳去处。水库面积约1万平方米,北侧建有水上栈道,栈道周围种植莲花点缀。傍晚时分,夕阳的余晖染红了天边,映红了水面,点点红光在水面上闪耀,晚风吹来,吹拂着圆盘式的莲叶来回荡漾。近处的栈道,远处的小山丘,仿佛静卧在水面上,水绕山山傍水,山水相依,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接下来,马山前还计划依托山、水、田园,以“寻找生态梯田,感受农耕魅力”为主题建设共享田园,打造市民节假日休闲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