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傅显明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聚焦“五振兴” 实现“五个化”

2021-03-29 10:13:4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剑文 摄影 包康轩

  3月26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书记傅显明强调,准确把握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新要求,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善作善成,努力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居住环境生态化、乡村治理法治化、乡村风气文明化、农民收入稳定化。

dcde8f09-ee53-e04d-1f5a-3a8da62a9c03.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胡勇春等市领导出席。

  会议对乡村振兴先进集体、“三强六无五美”示范村进行表彰,市文广旅体局、湖溪镇、南市街道大联村、市恒丰粮食专业合作社、东阳华统牧业有限公司分别围绕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共享田园产业植入、粮食生产、生猪养殖等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5757ef4a-66fe-193a-ac37-1133f62bd6f9.jpg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代农业“强”的基础更加扎实,人居环境“美”的颜值加速呈现,人民生活“富”的内涵不断拓展,乡村治理“高”的水平全面提升,农村改革“新”的动能持续增强。

425af849-787e-26e0-4464-2bbd3b7d4865.jpg

  傅显明在讲话时指出,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五个新要求,即关于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新定位、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新任务、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新举措、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的新部署、关于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的新要求,认清形势、找准方向,推动“十四五”农业农村实现跨越式发展。

  谈到当前我市“三农”工作,傅显明强调要做到“五个聚焦”。要聚焦产业振兴,守牢耕地红线,做大做精粮食、茶叶、香榧等特色产业,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要聚焦人才振兴,出台乡村人才振兴专项政策,吸引城乡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要聚焦文化振兴,推动教育教化、乡风乡愁、礼仪礼节、家德家风、文化文艺“五进”礼堂,加大对古镇、古村落、古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传承家风、树立新风,加快建设现代乡村文明。要聚焦生态振兴,注重保留乡村原始风貌和生态肌理,全域提升村容村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宜居和美乡村。要聚焦组织振兴,建强基层组织这一“堡垒”,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傅显明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将党管农村各项要求全面落到实处。凝心聚力,落实党管农村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推动党委“一把手”当好乡村振兴“总指挥”;强化干部保障、土地保障、资金保障,夯实乡村振兴之基;正风肃纪,压实从严治党之责,严管“微权力”、严查“微腐败”;善作善成,结出乡村振兴之果,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居住环境生态化、乡村治理法治化、乡村风气文明化、农民收入稳定化。

f2aa4f4c-e36e-30d0-2deb-15f2eb68993f.jpg

  楼琅坚指出,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部署,我们要围绕粮食生猪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增收等方面的目标抓落实,要拿出具体方案和硬核举措抓落实,要形成村社、镇街、部门合力抓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乡街道党政负责人、分管领导,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表态发言单位代表等在市行政中心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乡街道班子成员、农办主任,各行政村主要负责人,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等在各镇乡街道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