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独肢”的他 幸福不曾缺席

2021-03-31 11:00:3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视频 图片 记者 杜倩 通讯员 赵子淳

W020210329629745020124.jpg

  一米八三的高个子,挺得笔直的身板,白里透红的脸上,露出阳光般的笑容。如果不是因为右腿安装假肢导致走路些许不稳,加上垂下的两只袖管里空荡荡的,谁也不会把赵纯洪与残疾人联系起来。

  他侧着脖子,给我们看头顶心拳头大小的疤痕——经过时光冲洗,旧时的灾难已淡化成浅浅的伤痕,一如他当下的心态。

W020210329629760750668.jpg

  他用嘴唇灵活打开手机、进入微信,翻看市残联工作人员韦青发来的在央视录制现场拍摄的图片和视频。8岁的女儿赵婷萱一脸崇拜:“爸爸很厉害,电脑打字速度比妈妈还快。”

  当别人说“他只能躺床上等人伺候了”

  他却设下“站起来”的目标

  1992年的一天,在一处建筑工地上,16岁的赵纯洪扛着长钢筋上三楼,一个转身,钢筋碰到高压线,强大的高压电流顿时把他击昏,导致他皮肤烧焦,头部重伤,心搏骤停。重症监护、转院抢救、两度截肢……几经折磨后,他又面临细菌感染,听到医生说“活不过3个月”时,他说:“那回家吧,我要和家人在一起。”

  回忆起这一幕,赵纯洪说:“我是骨子里的乐观,我的字典里没有‘轻生’两字。”在医院时,他是医生、护士眼中的“开心果”。回到家,他的乐观加上家人的不放弃,尤其是当医生的外公想办法为他医治,他最终死里逃生。

  在床上躺了一年多后,赵纯洪身上的伤口愈合了,但身体无法动弹,全身肌肉萎缩厉害,连坐起来都困难。听到别人说“他只能躺床上等人伺候了”,他却设下“站起来”的目标。

  他一次次不停地挪动身体。没有手,就先将身子往床边挪,当后背能抵着床边时再尽力往上挪……能坐起来后,他又尝试着将左脚踩到地上……他咬着牙一遍遍尝试,终于一天,他远远看见妈妈干完活往家走,就大喊“妈妈”。妈妈匆忙跑来,惊喜地看见全身湿透的儿子笑呵呵地靠墙站立。

  1995年,父亲抱着赵纯洪坐车来到杭州假肢厂。听到工人说“没手没支撑力,假肢安上也学不会行走的”,他笑笑。回家后,他套着假肢,不知道摔了多少次,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当别人说“你以后靠在门边就好,父母会养你”

  他却立下“养活自己”的目标

  看到儿子的身体有所好转,父亲便借来很多励志书,赵纯洪用舌头一页页翻看,一个个故事激励着他。当有人对他说“你以后靠在门边就好,父母会养你”,他却立下了“养活自己”的目标。

  他开始工作——和妈妈摆毛线摊。母亲负责收钱、拿东西,他负责算账、宣传商品,很快成了母亲的好帮手。他头脑活络,将毛线摊升级成毛线店,设立包架、摆起书摊,与对面的书店差异化竞争。此后,台球、股市、服装、地砖、家具,他都一一尝试,直到现在经营两家瓷砖店、一家早教中心。他说:“全面奔小康,我不能掉队。”

  虽然只读到初一,但赵纯洪始终不放弃学习,天天看书以丰富内存拓宽视野,积极与人交流以获得更多知识,每一次与父亲去义乌进货,他都会和业主聊得不亦乐乎。正因如此,他不仅信息丰富,而且对形势趋势颇为敏感。为学炒股,2000年他就买来电脑,学会用嘴巴上网、打字,“当时只想着可能学得慢点”,在他眼里,身体每个部分都可以发挥作用。

  在赵纯洪经营的位于巍山镇渼沙北路8号的陶瓷店内采访时,恰好做美缝业务的傅好志带来两只兔子给赵婷萱玩。两年前,傅好志第一次进店,交流了两天后,赵纯洪就给他介绍了业务,之后一直帮他联系业务。数年来,赵纯洪的目标已从“养活自己”拓展到“让家人生活得更好”,进而“帮助到更多人”。夫妻俩多次帮助困难残疾人,助力“幸福蜗居”工程。

  16岁那年,赵纯洪因一场重大意外,虽跑赢了死神,却失去了双臂和右腿,但他没有受困于此,而是积极主动学会了站立行走,进而养活自己、照顾亲人、拓展事业、结婚生女。近日,赵纯洪一家三口走进央视,录制《向幸福出发》栏目。在录制现场,赵纯洪看到一位失去双臂的人用脚写得一手好字,他又有了新想法——用嘴“执”笔写一手好字!

  当别人都怀疑两人恋情时

  他和她结婚了

  正聊着,一位美女走进店来,一米六多的身高,脸色白里透红,眼睛大而有神。赵婷萱扑上前:“妈妈!”她就是赵纯洪的妻子高立,刚做完瑜伽回来。

  高立是赵纯洪网上聊天“遇见”的,当时她是西安科技大学的学生,两人在网上从初识发展到无话不谈。毕业时,高立竟拒绝其他地方更好的岗位,远离老家陕西渭南,来到浙江仙居一家玩具厂上班,只为方便与赵纯洪见面。赵纯洪从没对她隐瞒自己的身体情况,他曾对她说:“年轻人恋爱时或多或少会隐藏缺点,我的缺点就是你能看到的。”

  周围人包括家人都不看好两人的恋情。2007年的一天,赵纯洪却和高立悄悄领了结婚证,没有聘礼,没有婚纱,没有宴席。有人问赵纯洪:“面对大学生美女,你有疑虑和退却吗?”他说:“除了幸福还是幸福,从没有过疑虑。只有在看到老婆累时、舍不得买衣服时,有想到退却。”高立笑着说,赵纯洪一直很阳光很自信很善良,不知不觉就和他走进了婚姻。“选择在一起,就要相互守护。”

W020210329629746962899.jpg

  央视录节目时,主持人让赵纯洪对妻子说一句话,他憋了很久,憋出一句:“老婆,辛苦了!”2009年,赵纯洪看到加快旧城改造和新农村建设的新闻,决定改行做瓷砖生意。进货、送货、卸货等活都落在高立肩上,忙完这一切还要为丈夫做饭、擦身、换衣服等,还要做家务。有一次,高立骑着电瓶车载着赵纯洪去联系业务,在坑坑洼洼的路上翻了车,她第一时间冲到他身边,看他有没有受伤。

  前行的路上,赵纯洪很少会有疑虑,更多的是坚定,不惧挑战。2009年,他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参加全民健身日单腿跳绳表演,全场万名观众起立鼓掌。跳绳结束后,主持人含泪跑来和他拥抱。他还作为创业榜样,为残疾人脱稿演讲;他还在电影里挑战过一个小角色,虽然只有一个镜头,他却觉得挺有意思……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