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女教师每周义务清扫吕挺烈士墓

2021-03-31 14:42:4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视频 徐航

  3月29日上午,市贝贝佳音幼儿园老师卜金兰带着一群小朋友,来到市革命烈士陵园,在祭奠吕挺烈士的同时,对墓地进行清扫。

  2019年8月16日,东阳籍消防员吕挺在湖州安吉为救落水群众而牺牲。8月19日,吕挺烈士骨灰回到家乡,从此长眠革命烈士陵园……

  吕挺烈士“回家”后,很多群众带着鲜花,自发来到革命烈士陵园缅怀烈士,卜金兰就是其中一员。吕挺生前有个发小,是卜金兰的朋友。当她从朋友那里了解到吕挺小时候就乐于助人,十分感动,就想着要为这位烈士做些什么。

  那段时间天气特别热,来祭奠吕挺的人很多,带来的鲜花也特别多。每天下午4点多,卜金兰就会带着6岁的女儿来到革命烈士陵园,打扫墓地,给鲜花浇水。

  一天下午,卜金兰带着女儿来到烈士陵园,遇到了吕挺父母。两位老人对她的义举颇为感动。此后,卜金兰与两位老人结下深厚的情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买些牛奶和水果,去南马看望他们。

  那段时间,卜金兰天天去吕挺墓地清扫卫生。有一次,卜金兰因为有事耽搁,去的时间有点晚,差一点被锁在陵园内。

  后来,卜金兰搬家到了离革命烈士陵园较远的地方,就改为两三天去一次。去年冬天,她在清扫吕挺墓地时发现,许多盆栽植物因为天气寒冷被冻死了,就和几名爱心人士一起凑钱,重新买了些盆栽植物。

  现在,卜金兰每个周末都会去扫墓。她的行为感染了丈夫,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和妻子一起去。

  采访当天上午,记者在革命烈士陵园看到,新世纪幼儿园的老师也带了4个班的学生在为烈士扫墓。

  “吕挺烈士为了救人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是我们东阳人的骄傲,我们永远怀念他。”卜金兰说,缅怀英雄,为烈士打扫墓地很有意义,她将坚持做下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