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于无声处听惊雷 中共东阳第一个党组织的创建

2021-03-31 14:47:5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旭华

  从1921年红船启航到1927年北伐胜利,大革命形势风起云涌,东阳党员队伍逐步壮大,群众思想觉悟日益提升,建立中共地方组织的思想条件、组织领导条件、干部队伍条件逐步成熟。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一批东阳籍共产党人回到东阳。当年6月,中共浙江省委成立。东阳首个党组织也迎来足月“分娩”的关键时刻。

  1927年6月的一天,东阳城区东街河弄6号一幢普通的民房里,7名年轻人聚在一起,做出了一个隐秘而伟大的决定:成立中共东阳独立支部,隶属于中共浙江省委。

  犹如第一声春雷响过天际,从这一天起,东阳革命有了领导核心,星星之火开始生发。

  这7名年轻人是赵济猛、李和涛、吴兆莘、胡阿林、韦之骐、陈廷仪、夏立表。

  赵济猛:参与创建中共浙江省委的中共五大代表

706B084021DF45B37A3F5A2B9AC9B368.jpg

图|召集成立中共东阳独立支部的核心人物,是在刚成立的中共浙江省委中担任常委、宣传部主任的赵济猛。

  赴甬学习加入中共

  1904年出生于吴宁街道上市头的赵济猛天资聪颖,先后就读于宏猷、宏道小学。高小毕业后因家贫而辍学,1919年进入之江小学兼做勤杂工以免费学习,深得校长沈亚孟赏识。五四运动爆发后,沈亚孟带领赵济猛赴义乌廿三里集镇演讲宣传,走上了反帝反封建的道路。

  次年春,在沈亚孟介绍下,赵济猛到宁波崇信中学勤工俭读,并结识了五四运动学生领袖张秋人,在其引领下从事新文化运动。1924年春,在已是中共党员的张秋人介绍下,赵济猛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宁波最早的6名团员之一。当年,赵济猛加入了国民党。

  在党组织的指示下,赵济猛协助浙江新文化运动提倡者、宁波四中校长经亨颐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作,筹建国民党宁波支部。1924年10月,青年团宁波地委成立,赵济猛任秘书、宣传。当年下半年,他又受组织委派,筹建启明女子中学。1925年8月,赵济猛任团宁波地委书记,同年转为中共党员。

  宣传工作锤炼党性

  协助经亨颐的工作经历,启蒙了赵济猛的宣传思想,他创造性地把宣传工作与各种运动结合,在宁波燃起革命烈火。他曾参与创办出版《宁波评论》,撰写文章宣传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在宁波团组织内以“雪花社”名义组织青年读书会,开办流动图书馆,学习推广革命书刊。他尤其明晰新文化思潮对青年学生思想发展的作用,善于通过宣传推动学生运动。1925年2月,他到奉化以初中英语教师身份从事革命活动时,成立了“十月读书会”,时常在校内进步团体剡社刊物《新奉化》上发表文章,启发了一大批剡社成员走上革命道路。他还任宁波学联出版的《宁波学生》主编,推动学生爱国民主运动。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史永(沙文威)至今记得赵济猛介绍他读《法国革命》之事。

  虽然身为跨党党员,赵济猛却坚定地追随马克思主义。1925年7月,他参加国民党浙江党委执委会(扩大)会议,旗帜鲜明地站在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一边,挫败了国民党右派企图把共产党人排斥出国民党“二大”代表人选的阴谋。党性在千锤百炼中熠熠发光。1926年7月,赵济猛担任中共宁波地委书记,兼任宣传委员会书记和团宁波地委书记。

  协助家乡革命工作

  在宁波期间,赵济猛多次回到东阳,利用进步青年团体“齐社”开展革命活动,引导进步青年投身反帝反封建行列。他经过培养与考验,于1926年介绍胡阿林加入中国共产党。所有这些,为中共东阳地方组织建立作了准备。

  1927年2月,北伐军挺进宁波,赵济猛领导改组了以中共宁波地委委员为领导核心的国民党宁波市党部。随后,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赵济猛被国民党反动派列入全国197名“先应看管”的共产党员名单之中并遭到通缉,同在名单上的还有毛泽东、周恩来。

  此时,在黄埔军校工作的东阳籍共产党员韦之骐,根据组织指示回到东阳从事革命活动。在国民革命军东路军第十四师任职的东阳籍中共党员陈廷仪、李和涛,以及湖南籍中共党员夏立表,也因“清党”而返回杭州隐蔽下来。其中李和涛留在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另两人则回到东阳参与重建国民党东阳党部,并以此为掩护,筹建中共东阳地方组织。

  白色恐怖中,赵济猛无所畏惧,继续坚持地下斗争。4月15日,他被任命为中共上海南市部委书记,当选为中共五大代表,出席大会,会后即参加中共浙江省委筹建工作。在中共浙江省委成立后,赵济猛与李和涛回到东阳,指导成立了中共东阳独立支部(简称东阳独支)。

  当年7月,中共浙江省委部分机关遭到破坏,赵济猛兼管组织部、秘书处工作,还曾“一度担任整个省委的工作”。10月,他回到东阳,传达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准备农民暴动。当月下旬,敌人破坏了省委及各地组织,赵济猛和妻子邬因明(省委委员、妇女部主任)均被捕。次年1月9日,这位“建立苏维埃政府的努力者”(中共中央机关报《布尔塞维克》)英勇就义。

  胡阿林:东阳本地首位中共党员

4AB09C0F00D4977B9AD129DCCF66256D.jpg

图|中共东阳独立支部成立之地,其实是东阳本地首位中共党员胡阿林的家。其老家在巍山镇胡村上宅,20世纪初,这个偏远山村种植罂粟、炼制鸦片成风。胡阿林的祖父胡光训因为担任禁烟调查员,导致全家成为众矢之的。在1913年发生的“胡村禁烟惨案”中,胡家多人死于非命,家人不得已搬到城区定居。那一年,胡阿林还叫胡侠民,年仅12周岁。

  加入中共,参与创建独支

  进城后,胡阿林进入之江小学学习。1915年,“二十一条”签订的消息传到东阳,胡阿林和同学们走上街头集会,反对卖国条约并抵制日货,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蛟龙本非池中物,何日升腾入九天”之语。五四运动爆发后,革命意识觉醒的胡阿林来到上海,进入上海美亚绸厂工作,“领导工人斗争,历经数年”,因此被资本家视为眼中钉,于1922年被开除返回家乡。

  由于胡阿林和妻子孙冬莲相互尊重,孝敬父母,挚爱兄弟,加上他的家地处偏僻,单门独院,经其弟胡济民牵线,在宁波、上海的共产党人赵济猛、李和涛时常到胡家聚会,谈论时事,传阅革命书刊。胡阿林也参与学习讨论,革命思想日益长进,并于1926年在赵济猛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东阳本地首位中共党员。当年12月,遵从党的指示,胡阿林跨党加入国民党,参与筹建国民党东阳县临时党部,任农民运动干事,负责筹建农民协会,号召贫苦农民开展抗租抗税斗争。

  1927年6月,中共东阳独立支部在胡阿林家成立;11月,中共东阳区委也在他家成立。这处小小的院落,成了东阳中共地方组织的“摇篮”。

  发动农民,领导减租斗争

  考虑到胡阿林为人热情,善于与穷苦农民打成一片;工作勤奋,虽然患有“鹤膝风”,但特别能跑动,被同志们称为“神行太保”。中共东阳独立支部成立后,他被任命为农民运动委员会主任,负责农民运动。胡阿林和夏立表、韦之骐等人深入偏远山区瑞山乡徐宅、安文一带,向农民灌输革命思想,发动成立农民协会,开展“二五减租”,打倒土豪劣绅,并借机发展中共组织。

  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引发了地主恶霸、土豪劣绅的反击。为了保卫减租斗争成果,维护贫苦农民利益,1927年9月,在中共东阳独立支部领导下,胡阿林等党员骨干组织发动400多名农民,进城向国民党东阳县政府请愿,要求惩办土豪劣绅,实行“二五减租”。在强大的群众力量面前,国民党县政府被迫同意贴出“二五减租”条例,答应农民减租要求。这就是东阳农民运动史上著名的瑞山乡农民减租斗争。随后,胡阿林趁势把农民运动的烈火点燃到全县各地,凡农会组织起来的地方都实行了减租,胡阿林也被称誉为“党联系群众的好干部”。

  越来越热烈的革命斗争招致了反动派的疯狂镇压。1929年秋,中共东阳县委发动群众掀起反封建迷信活动和秋收抗租抗税斗争,结果事泄,中共东阳县委机关被破坏,胡阿林被通缉。

EA2EBBD9B8B74D02B5DDEEE93A10A297.jpg

图|聂荣臻亲笔写下的“胡阿林烈士永垂不朽”。

  转战苏区,浴血奋战牺牲

  因为通缉令上用的是“胡侠民”之名,胡阿林到上海后即改名。他以到纱厂做小工为掩护,深入工人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发起工人运动。1931年,受党中央指派,胡阿林到莫斯科步兵学校学习。第二年,淞沪战争爆发,他回国在上海江湾劳动大学工作,当年秋奉命撤到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在红军第一方面军一军团担任政治委员。

  在苏区的每次战斗中,胡阿林都身先士卒,展示英勇模范作用。在1933年3月的草台岗战斗中,他和师长陈光率部冲锋陷阵,消灭了号称“没有打过败仗”的蒋介石嫡系部队第十一师。聂荣臻元帅评价他“在部队中威信很高”。当年6月,红一军团进行“藤田整编”,胡阿林担任改编后的红一方面军二师政委,随即率部在乌圩战斗中告捷。11月,敌人发动第五次“围剿”,在大雄关战斗中,胡阿林率部一次次打退敌人进攻,却不幸中弹而不治身亡。

  1934年1月22日,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开幕前,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和全体代表首先为胡阿林、恽代英、邓中夏等15位烈士默哀,敬仰他们“在两年的浴血奋战中,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他的英名也被载入《军队烈士英名录》。

  尾声:中共东阳独支的五位成员

  中共东阳独立支部成立时,吴兆莘被推选为负责人。出生于1901年的他是吴宁城西人,在东阳中学读书时就是学生领袖。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东阳中学成立学生自治会,他被推选为会长。不久,东中学生自治会发起成立东阳县学生联合会,他又被推选为会长。1926年12月,吴兆莘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1月回到浙江,在省党部和省政务委员会工作,同年回到东阳后任东阳独立支部负责人。后来又任区委书记、县委书记等职。1928年被捕后与党组织失去联系,被营救出狱后转身学术,先后在暨南大学、英士大学、厦门大学任教。

  与吴兆莘同年入党的韦之骐是吴宁潼塘人,1927年曾在黄埔军校入伍生部、政治部工作,“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撤回东阳。东阳独立支部成立后,韦之骐因与胡阿林一起发动农民减租减息斗争而遭到通缉。新中国成立后在巍山中学任教。

  出生于1898年的陈廷仪是江北街道陈店人。五四运动期间,正在省立第七师范读书的他参加游行示威,组织话剧团下乡演出。1925年,在上海大学就读的陈廷仪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被学校派往北伐军福建前线指挥部政治部工作。“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陈廷仪受命回到东阳,参与创建中共东阳独立支部。1928年春,他又考入上海法科大学,其间积极参加东阳旅沪学会工作,掩护共产党员脱险。1930年,因积劳成疾,正在上海敬业中学任教的陈廷仪溘然长逝。

  中共东阳独立支部中的夏立表是唯一的外地人,1899年出生在湖南益阳桃江县。在广州农民讲习所毕业后,曾在北伐军第十四师政治部宣传科工作。“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夏立表到东阳创建独立支部,但在同年9月就因组织农民进行减租减息斗争而遭到通缉,后来辗转各地。抗战爆发后,曾参加淞沪战役,表现英勇。1938年11月8日牺牲在抗日战场上,时年38岁。

  负责东阳独支和浙江省委联系工作的李和涛也是东阳人,目前仅知其在国民革命军东路军第十四师政治部担任社会股股长,其余情况有待深查。

  中共东阳独立支部成立后,在黑暗中高举革命旗帜,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发展壮大,半年后就扩建为东阳区委,1928年1月成立东阳县委,带领东阳人民曲折前进,最终迎来光明。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