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又是一年清明时

2021-04-01 14:24:2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婷婷 胡扬辉 陈云 通讯员 周志伟

  “清明经济”升温鲜花青团走俏

  这个周末就是清明小长假了,扫墓、吃青团……都是清明节的传统习俗。随着节日的临近,鲜花、青团等相关产品的销售也逐渐走俏,“清明经济”不断升温。

  近日,记者来到江北花鸟市场,各个摊位前,看到菊花都摆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市民李先生正在挑选菊花,他告诉记者,清明要上坟祭祖,早点过来买几盆菊花。“过去祭祖都要烧纸,‘双禁’后我们就开始用鲜花代替,既环保又美观。”

  摊主蒋先生说,每年清明前后,都是菊花销售的高峰期,尤其是清明假期期间,每天能卖几百盆。所以,自己早在半个月前就开始备货了。

  虽然备货的量比较充足,但是蒋先生说,原本菊花等鲜花都从福建进货,但由于江西和湖南也开始实行禁燃,所以抢走了部分货源,使得金华地区的供货较为紧张,价格也有所上涨。因此,今年菊花的价格较高,每盆要卖30元左右,和往年比价格上涨了不少。

  和鲜花一样,最近卖得俏的还有清明时令食品——青团(又称清明馃)。在市区人民路的一家超市内,各种口味的青团摆放在展柜上,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挑选。正在挑选口味的李女士说,清明节清明馃当然少不了,现在超市口味丰富购买也方便。

  该超市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青团口味越来越丰富,除了传统的雪菜笋丁等咸口味,还有各种水果馅,能满足市民不同的口味需求。“这段时间青团的销售也比前阵子有很大增长,预计到本周末青团的销量还将有大幅增长。”

  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对部分场所销售的青团商品进行了抽检,确保食品安全。

  弘扬文明新风 我市举办清明主题活动

  3月30日,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明办、民政局、团市委、白云街道联合主办的2021我市“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在白云街道望江社区河山文化礼堂举行。

  活动以“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弘扬文明新风”为主题,现场宣读了清明节倡议书,“清明节知识”“文明祭祖”“扫黄打非”等相关宣传展板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观看。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开展了为老人理发、给老人包清明馃等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倡导文明低碳祭扫

  为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日前,市民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倡导以网络祭奠、微视频、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方式缅怀先人。

  《通知》要求,各地要在清明节前对辖区内殡葬服务设施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加强祭扫高峰期安全管理,在重点区域建立预警和限流分流机制,加强祭扫场所火源控制,确保不发生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殡葬服务机构要压紧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细化完善应急预案,严密防范因祭扫引发的各类安全隐患。

  《通知》倡导文明低碳祭扫,鼓励各地积极开展“鲜花换鞭炮”“丝带寄哀思”等公益活动,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培育绿色文明殡葬理念。此外,还要求各地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组织作用,将文明低碳祭扫要求纳入村民规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参与,使文明节俭治丧、文明祭扫逐步深入人心。

  据了解,市西甑山公墓已开通电话预约祭祀和代理祭祀通道,建议市民合理安排祭祀日期及拜祭时段,避开祭扫高峰。清明节期间,市西甑山公墓还将免费提供鲜花1万枝,倡导用鲜花代替香烛纸钱祭祀;同时,进入墓区祭扫的群众,需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措施。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