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完善分类链条 实现处理“三化” 我市推进垃圾综合分拣中心建设

2021-04-06 19:07:5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昊非

  随着一阵机器轰响声,一大堆废铁在4分钟内就被压缩成一个紧凑的长方体,节约了废旧金属的物流和仓储空间……这是记者日前在汇通环境科技(金华)有限公司东阳分公司白云综合分拣中心见到的场景。

  据悉,该分拣中心是我市首个投入运行的垃圾综合分拣中心,内含废纺织品、废木材、废纸、废铁、废塑料、废有色金属及废玻璃七大回收功能区,服务于吴宁街道、白云街道、南市街道、画水镇四地。

  白云综合分拣中心管理人员吕俏俏介绍,中心采用智能化交投管理系统,垃圾经过人工分拣与专业机器破碎后,将有价值物品进行售卖或二次利用,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填埋或焚烧发电,计划每年实现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分拣处理6万吨、一般固体废弃物(工业垃圾)二次分拣资源化5万吨、大件垃圾收集拆解1万吨。

  为实现更优管理,白云综合分拣中心建立了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实现线上预约、线下回收,并通过整合分析数据资源,动态掌握再生资源回收量、回收品种及利用处置去向等相关信息,构建了“回收网络化、服务便利化、分拣工厂化、利用高效化、监管信息化”的全链条回收利用体系。

  今年1月试运行以来,该中心共接纳了28家工业企业的工业垃圾,回收各种工业固废63.5吨,经精细分拣后回收利用率为41.7%;已接纳79个废品回收人员垃圾,废纸回收总量为397吨,废铁回收总量为263吨。

  白云综合分拣中心是我市垃圾综合分拣中心建设的典型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市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进,末端垃圾处置设施的不足逐渐显露,末端处理能力的提升迫在眉睫。为此,我市拟定在白云、江北、横店、歌山、南马、画水六地建设垃圾综合分拣中心,并逐步覆盖其他周边乡镇,加快推进我市“无废城市”建设。

  “建设垃圾分拣中心是完善区域垃圾处理系统、提升垃圾循环利用率的需要,不仅让工业垃圾、建筑垃圾有地可去,同时也能实现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传统废品回收站存在安全隐患、杂乱无序、扰民、难管理等特点,垃圾分拣中心会更加规模化、规范化,目前分拣中心正在逐步替代废品回收站的功能。

  据了解,垃圾综合分拣中心从去年5月启动建设,目前南马、歌山、江北在建设中,画水与横店处于选址阶段。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