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镌刻在掌心的艰辛——记六石籍运动员王丽丽

2021-04-07 18:55:4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郭钧衡

  人人都有一双手,但她的双手却与众不同。

6ecd01eb-8e2d-440e-3dbb-0ecf52b5fce9.jpeg

  (图片摄于2016年)

  初见她的手,是2016年5月19日,记者随市领导和市残联工作人员赴千岛湖国家水上训练基地,慰问在此封闭集训的六石籍运动员王丽丽。刚刚从赛艇上下来的王丽丽,双手布满了老茧,这是她艰苦训练的见证。

b63625e7-959e-67f0-6143-74825823b9e6.jpeg

  再见她的手,是近日中午。同样在千岛湖国家水上训练基地参加集训的王丽丽,双手坚硬粗糙,黄色的厚茧星罗棋布般分布在五指和掌心,像是长了一层厚厚的“盔甲”,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双女人的手。

  近年来,王丽丽用这双布满老茧的手,给家乡人民带来许多惊喜:多个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赛艇项目和世界杯冠军;尤其是第十五届残奥会上,王丽丽顽强拼搏,获得AS女子单人双桨赛艇亚军,成为登上残奥会领奖台的首位东阳人。

3d917446-6596-44af-9eec-8515bc6668be.jpeg

  王丽丽出生于1982年,是六石街道枫树下村下石塘人,在她10个月大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2010年2月,王丽丽被市残联选拔为运动员参加金华市残运会的比赛。经过短时训练,当年4月,王丽丽参加金华市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了女子汽手枪30×10立姿、女子卧姿汽手枪和女子坐式排球三个冠军。

  王丽丽在运动会上的出色表现,被浙江赛艇队的教练看中,入选省赛艇队集训。

  赛艇训练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由于长时间握桨,每次训练结束,王丽丽的手上都会磨出血泡,“刚开始练习赛艇时,每天划几十公里,几公里下来手上全部是水泡,每晚都要挑开,保证第二天的训练不受影响。”经过一段时间后,血泡就成了厚厚的茧。

  在家人的支持下,王丽丽坚持了下来。经过7个的封闭训练,她成为我市第一位走出国门参赛的残疾人运动员,参加韩国赛艇邀请赛,并获得女子1000米冠军。2011年6月和2014年6月,王丽丽在全国第八届和第九届残运会赛艇项目比赛中,与队友合作夺得了两金四银。2015年4月底,王丽丽生下了小儿子,在家休养了半年,手上的老茧还没脱落,又接到教练电话,让她马上去千岛湖进行系统性的水上训练,并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备战意大利世界杯,争夺里约热内卢残奥会的入场券。她每天要进行五六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连春节也是在集训队度过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2016年,王丽丽在第十五届残奥会上获得AS女子单人双桨赛艇银牌。当年9月,王丽丽被省政府记一等功,并被省妇联授予浙江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17年下半年,国际赛艇协会启动赛程改革,将女子单人双桨赛艇比赛距离从1000米延长到2000米。接到国家残疾人赛艇队的通知后,34岁的王丽丽重披战袍。2019年6月,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赛艇项目比赛中,36岁的王丽丽成功夺得PR1级女子单人双桨2000米和1000米两项冠军。

  10分17秒,这是一名挪威残疾运动员创下的女子单人双桨2000米的世界最好成绩,这也是王丽丽努力追逐的目标。王丽丽告诉记者,女子单人双桨2000米主要考验运动员的耐力,因为自己小时候得过小儿麻痹症,造成腰背功能受损,耐力上与其他运动员有一定的差距。女子单人双桨2000米,当初她的成绩是11分14秒。

  为了迎接第十六届(东京)残奥会,去年8月,王丽丽回到了千岛湖国家水上训练基地。作为赛艇队年龄最大的运动员,王丽丽克服年龄、体力、伤病等各种困难,坚持参加高强度的训练,手上的老茧更厚了,有的厚茧长在五指,有的长在掌心,有的是力量训练时与器械摩擦形成的,也有船上握桨形成的。每个厚茧背后都有一段“血肉模糊”的故事。除了春节请假两天回家看望病危的外婆,与家人短暂的团聚,王丽丽一直奋战在训练基地,她的单人双桨2000米成绩已提高到10分30秒,目前正在备战6月份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杯,争夺十六届(东京)残奥会的入场券。

  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这是我国首位乒乓球世界冠军容国团的名言,也是王丽丽的座右铭。她说,努力过就不后悔,能到赛场上为国家、为家乡争光,这是她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