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我市成立中药饮片质控中心

2021-04-07 18:57:5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通讯员 周瑶新 叶川

  近期,我市成立了中药饮片质控中心,旨在促进中药饮片规范管理及合理应用,全面提升全市中医药服务能力。

  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着力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连续三届的“桐君堂”杯全国中药材真伪鉴别大赛中,我市代表队的中药材实物鉴定与理论笔试综合能力排名前列,且在2018年举行的第3届大赛中荣获团体第一的荣誉;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味头膏享誉周边,2019年通过省药监局备案,成为全省近五年来首个获批的院内中药制剂;“无中医不保健”的“中医药+妇幼”健康模式获国家卫健委肯定,并成为“浙江经验”在全国推广。

  中药饮片的质量优劣、使用方法得当与否,直接影响中医临床治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为做好中药饮片的管理,去年12月,我市根据金华市中药饮片质控中心工作安排,并经过市卫健局统一部署,抽调部分医院的专家对全市19家有中药房的医院进行了中药煎药专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各家中药房各有特色,但也存在个别中药房中药饮片浸泡时间不足、工具和药渣堆放无序、煎药室布局与业务发展不相适应等问题。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专家组均当面告知被查单位的相关人员,并就如何整顿提升提出指导意见与建议,以提高煎药质量与中药房管理水平。

  市中药饮片质控中心主任徐韩平说,市中药饮片质控中心成立后,将进一步做好全市中药饮片质量检查与指导工作,解决我市中药领域存在的问题。该中心将每年举办全市中药饮片管理与使用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中药专业技术人员的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组织、引导各医院参加全国中药知识竞赛、省市中药业务技术比赛,以赛促学,形成行业内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定期开展全市中药饮片的质量检查,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问题回访、追踪,保障市民用药安全。

  该中心计划通过4年时间的努力,建立起相对完善、尤其是针对公立医院中药房中药饮片使用全流程的业务指导管理体系,规范中药房日常工作管理,逐步提升中药饮片采购、调配、仓储、处方点评、代煎服务等环节的业务水平,为中医临床工作、人民放心用药保驾护航,推进东阳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