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上卢农贸市场换新址啦 上卢馄饨、羊肉的味道没变

2021-04-08 17:02:3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郑晓东

  民以食为天。菜市场几乎是家家户户每天都要打交道的地方,上卢菜市场更是几代人的回忆。如今,上卢菜市场完成华丽转身,从小区中心搬到上卢农房集聚区旁,升格为上卢农贸市场。4月6日,上卢农贸市场正式开门营业,吸引了许多新老顾客。

  更大更亮更规范 上卢农贸市场助力提升城市品质

  “上卢农贸市场,今天正式营业。”4月6日上午,在喜庆的礼炮声中,上卢农贸市场正式开门营业。开业仪式上,欢快的歌舞、灵动的舞狮等节目在新市场门口轮番上演,市民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为新市场的开业而欢呼。

47781EDADBD90B9FE34F3284D525F05E.jpeg

▲老菜市场临时摊位

  说起过去的上卢菜市场,虽然每天热闹非凡,还有义乌的市民赶早来买新鲜的瓜果蔬菜,但是菜场环境可谓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各个摊位分布杂乱,周围都是各类临时摊位,交通拥堵不说,菜场的污水和垃圾处理也是小区干部们每天最头疼的难题。

A030D57F7C85B7B607FEEC304E19AF00.jpeg

▲上卢农贸市场内景

  上卢农贸市场一改往日形象,来了个“180度大转变”,形成了一所集蔬菜、鲜肉、水产、家禽、副食杂货等交易为一体的综合性农副产品市场,无论是硬件还是管理水平都上了新台阶,处处透露着精致感。

  上卢农贸市场占地2600多平方米,相比过去新增了一倍多。中央区域售卖生鲜果蔬以及鲜冻肉类,诱人食欲的果蔬一字排开,摆放整齐有序,色彩绚丽,如同打开了斑驳陆离的调色盘,视觉冲击力超强,仿佛来这买菜也会被注入新活力。

  江北街道上卢小区党支部书记何伟良介绍说,新型农贸市场是未来市场的主流,在江北街道的大力支持下,上卢农贸市场在市场环境、布局规划、设施安全、购物体验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环境更加整洁,每个摊位科学规划布局,干湿以及生熟区分离。相比于旧菜市场,新市场设施设备更加完善,不仅设置有常驻管理人员,还有专门的食品检测,让前来买菜的市民买得放心。

  “新的农贸市场虽然是封闭式结构,但四面都是卷帘门,既方便市民出入,也方便我们进行管理。”何伟良说,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菜市场也曾成为“众矢之的”,农贸市场的诞生也是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工程”。

  何伟良表示,农贸市场西侧就是上卢农房集聚区,是人气的保障,北侧则设置成临时摊位,东侧是停车场,而南侧入口就是最具上卢特色的馄饨,农贸市场必将成为上卢的一张“新名片”,小区将以此为契机,开展小区居民广场、景观公园、生态公厕等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掀开上卢小区小城镇建设新篇章,助力我市城市品质的提升,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摊位人气旺 猪肉摊主降价销售

  走进上卢农贸市场,靠近门口的就是几家猪肉摊。6日早上十点不到,记者发现各个猪肉摊上的肉品已经所剩无几,几乎被市民们选购一空。

  67岁的王天成在上卢菜市场经营猪肉生意已经8年,为了庆祝农贸市场开业,他还降价销售猪肉,平常卖20多元一斤的猪肉,当天只卖15元一斤。他告诉记者,农贸市场开业是一件大喜事,环境卫生比以前好了,人气就会旺起来,生意自然会好。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卖的东西跟以前一样好。”王天成说,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诚信。经营猪肉生意以来,每天凌晨3点他要开车去金华挑选活猪,少的时候两三头,最多的时候则要拉10多头猪送去屠宰场处理,检测合格后,他才会开门营业。王天成说,他已经习惯了每天起早贪黑的生活,特别是过年的时候,生意忙起来他还得让两个儿子回家帮忙。

  王天成刚开始经营猪肉生意时,吃了不少亏。因为没有经验,在给顾客切割猪肉的时候经常掌握不好斤两,就浪费了不少猪肉。王天成说,前两年几乎都有亏损,逐渐掌握技巧之后,猪肉摊的生意就好起来了。

  “生意越来越好,就怕以后一个摊位都不够了。”王天成笑着说,随着农贸市场人气的增长,以后的生意肯定会更好,希望今后能有更大的摊位经营生意。

  上卢馄饨新气象老味道 透明厨房让传统小吃更放心

  “老板,再帮我包点馄饨皮,我要带回去。”6日上午,家住市区的单先生在上卢农贸市场买完菜后,顺便在国清老馄饨店吃了碗馄饨。他说,多年来一直在上卢菜市场买菜,就是为了一碗地道的上卢馄饨。听说菜市场搬迁,他第一时间就想来看看搬迁后还能不能吃到原来的味道。

  原来,在老菜市场,每天都有一拨拨顾客从四面八方赶来,这个普普通通的菜市场因为上卢馄饨声名远扬,如今已陪伴无数人走过了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

  走进农贸市场,右手边就是上卢老字号馄饨店之一的国清老馄饨。相比过去,国清老馄饨从原来30平方米的小店铺摇身一变,不仅面积扩大到120多平方米,还有了透明厨房,馄饨店老板娘金芬芳还是老样子——在店门口娴熟地包着馄饨。

  金芬芳说,早先的上卢菜市场是露天市场,简易地搭个棚,放几张八仙桌、长板凳,就可以招揽南来北往的客人。大家用的都是老式带抽屉的馄饨担,搭个简易的凉席棚就是个馄饨摊,柴火锅灶烧得又红又旺,下锅几分钟热气腾腾的馄饨就可以出锅。每逢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铺子里下小雨,经营上多有不便。

  为了新店铺的开张,金芬芳也花了不少心思,不仅为店里的灯选购了红灯笼样式的外观,还悬挂了明码标价的菜牌,让顾客对店里的菜品和价格一目了然,方便选购。

  “虽然店铺换了位置,但还是有许多老顾客找来。”金芬芳说,农贸市场旁边就是上卢农房集聚区,以后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