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连续六年综合成绩位列金华第一 推进全域土地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12 10:45:3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春天的田园上,目之所及皆是绿色。沿着旧水塔外旋梯拾级而上,纵览湖溪镇八里湾共享田园全景,不少市民兴致盎然。趁着节日假期,打卡“网红”共享田园,已然成为时下的一种潮流。

  田园集中成片,河道水清岸绿,这是我市积极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和共享田园建设的美丽成果。据了解,推进全域土地整治是打造“秀美村”“十美村”工程升级版,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有力途径,随着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诗画东阳”大花园的建设正在徐徐展开。

  全域整治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视天气情况,施工人员将在近期陆续进场,对标段一、标段二进行施工。”南市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涉及槐堂、后赵、南峰等15个村,区域内交通发达,区位优势突出。连日来,南市街道相关负责人楼齐仁忙于该项目的前期准备对接,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

  早在2018年,我市就对全域后备资源进行摸排梳理,因地制宜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结合“共享田园”建设,多头并进,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其中,佐村镇山合村全域项目是金华市首批通过验收的全域项目工程,项目新增耕地524亩,新增水田934亩。据了解,该项目打造了集农耕、观光、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玄武岩田园综合体,与该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不仅优化了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更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乐享农家趣味。

  另一方面,围绕美丽乡村风景线、产业特色精品村等打造的“共享田园”,也为农村百姓的美好生活带来了无限可能。刚过去不久的清明假期,六石街道白溪江畔迎来了一拨拨的游客。在七彩田园、盗梦空间、巨人森林乐园等景观节点留下合影,在绿意盎然的田野边肆意奔跑,人们在这里尽情享受着休闲时光。

  “目前,我市已经实施10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以及8个共享田园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考察各镇乡街道的自然资源,结合产业发展、生态修复、群众意愿等多方要素,着力开发新项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面摸底建立“项目基因库”

  据了解,我市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已经连续开展22年,并连续六年综合成绩排名金华第一。“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完成垦造耕地9288亩,垦造水田8315亩。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用地尤其是重大产业、交通的相继落地,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尤其是占优补优的难度不断加大。因此,加大力度寻找耕地后备资源,深挖潜力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工作成了当务之急。

  “去年,我市完成垦造耕地1518亩,垦造水田2121亩,建设用地复垦636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保护修复管制科科长蒋森梁介绍说,对废弃、闲置或工业利用效率低的区块进行规划整治,建设用地复垦是开发挖掘土地资源的重要手段之一。

  去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的后备垦造资源进行了全面摸底。“通过逐个地块实地踏勘,初步排摸出约5000亩土地。”蒋森梁说,建立土地资源“项目基因库”,为项目开发提供更多选择。

  “眼下第二轮摸排工作已经展开,预计花三四个月的时间,对我市土地资源进行全面细致的踏勘,为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提供资源,也为后续项目落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蒋森梁说。与此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准备出台《东阳市补充耕地项目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和《补充耕地项目设计和监理考评办法》,从各个环节加强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