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超标电动车“大限”将至 新购买的电动车请抓紧上牌

2021-04-12 10:48:4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通讯员 蒋宣国

  超标电动车将于2022年12月31日被淘汰。这段时间,购买国标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随着电动车数量的增多,超标电动车违法销售、新电动车未上牌等问题显现。

  多部门严查超标电动车违法行为

  近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2019年4月1日前我市已对在使用的超标电动车开展了备案登记,允许使用至2022年12月31日。这意味着,过渡期后,全部超标电动车将被淘汰。

  交警介绍,超标电动车由于车速较快,危害非常大。许多使用超标电动车的驾驶人无视交通法规,闯红灯、超速、抢行、随意横穿、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伤亡事故时有发生。据统计,2020年,我市涉及电动车伤亡事故44起,有14人丧生,37人受重伤。按照规定,2019年4月1日后就不允许超标电动车买卖,但部分商家为了自身利益,无视相关规定,对前来购买的顾客没有进行明确告知,继续出售超标电动车,导致购买的超标电动车无法进行备案登记,但仍在使用。

  针对这些问题,交警、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成立了联合执法队,加大对电动车销售店、路面查处管控,严厉打击超标电动车违法销售、违法上路的行为。

  未悬挂号牌电动车不得上路

  4月8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在嵊义线李宅路段开展电动车“排雷”整治行动,现场查处37辆超标电动车违法行为,当场依法给予罚款和教育。其间,交警发现有两辆属于电动自行车、一辆属于电动摩托车范畴的车辆没有上牌,当场告知驾驶人,要求其携带身份证、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等资料,到市车管所办理注册登记上牌手续。

  交警介绍,为稳步推进超标电动车淘汰工作,在日常执勤执法中,交警会认真核实电动车号牌登记、悬挂等情况。对未按规定进行登记、未悬挂号牌或者涉嫌悬挂非本车号牌的电动车,按照相关规定扣留车辆,要求当事人提供发票、合格证或者车辆行驶证等合法来历凭证后,到交警部门指定地点接受处理。对涉嫌悬挂伪造、变造或者非本车备案登记号牌的车辆,将依法收缴号牌,并给予相应处罚。

  交警大队将加大对电动车检查力度,发现超标电动车未办理备案登记的,一律暂扣电动车,对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提醒驾驶人及时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