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他,给了12名残疾人一个温暖的家 ——追记南马镇残疾人之家负责人胡利宏

2021-04-12 10:50:4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郭好进

  4月9日上午11时20分,南马镇残疾人之家正在手工坊内干活的残疾人听到了开饭的声音,一个个跑到餐厅去吃饭。只是,他们脸上少了点开心,因为他们已经有一周多未见到残疾人之家的“大家长”胡利宏了,而且这一次,他们再也见不到那个经常笑呵呵的他了。3月30日上午,因心梗发作,胡利宏被送医后宣告不治,与世长辞。

  “我们就把它当作善事来做”

  出生于1966年的胡利宏是南马镇东湖村人,创办市宏邦皮具有限公司已有多年。

  2019年10月,我市首个残疾人之家在白云街道成立,其他镇乡街道也要相继建立残疾人之家。当时南马镇民政办先后选址了三四个村庄,都被婉拒。镇里相关领导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因身体原因、已卸任村主职干部两年的胡利宏打了个电话。胡利宏当即给予了积极回复。随后,他带着妻子吕爱珍,到白云街道好孝心残疾人之家进行了考察。

  考察回来后,他回绝了三联某印刷厂以每年近10万元租金租用他家厂房四楼的提议,毅然决定腾出四楼,创办残疾人之家。说干就干,仅用时两天,他就组织员工把占地900平方米的四楼清理干净;随后,进行功能间分隔。仅用时38天,残疾人之家就在当年底投入运行。

  作为一名在商海畅游多年的企业家,胡利宏深知,创办残疾人之家,不可能盈利。他跟吕爱珍说:“我们有自己的场地,创办残疾人之家,是为政府解忧、为残疾人家庭解困的善事,功德无量。”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胡利宏的言行,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胸怀。

  残疾人之家首批招收的12名残疾人,大多为精神残疾、重度肢体残疾患者。这些患者,在家里需要专人照料,来到残疾人之家后,不仅可吃上免费的午餐,还能干点力所能及的手工活,每月还可以领到少则百元、多则数百元的劳动报酬。于他们自身而言,既有了玩伴,又增添了生活的乐趣;于他们的家庭而言,极大减轻了负担。

  为了创办残疾人之家,南马镇残联专职委员李飘2019年10月首次见到了胡利宏。为了办好残疾人之家,一年半来,她与胡利宏的接触也多了起来。李飘说,胡利宏患有尿毒症,每周要去人民医院做血透三次,视力不好,走路很慢,但对人热情,也很乐观,对残疾人之家的事尽心尽责,令人感动。

  据吕爱珍介绍,南马镇残疾人之家创办以来,前期投入了46万元,其中市、镇两级奖补36万元,企业投入了10多万元;后续又增加了空调、监控、跑步机、电视等设施,总投入已超过60万元。

  他,曾担任近20年的村主职干部

  早在1998年,胡利宏就当选为东一村村委会主任,此后,他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多年,直到2017年,才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村干部。

  厉国栋是南马镇驻东湖村的驻村干部,虽然驻村时间不长,但他在防军工作片干了十年,早早就认识了胡利宏。厉国栋说,胡利宏待人和善,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早在2004年,东一村就被评为金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示范村。当年村内道路高低不平,要完成硬化涉及矛盾纠纷多,胡利宏一一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为道路硬化夯实了基础。

  说起胡利宏,东湖村党总支书记胡高尚也是一脸惋惜。他说,胡利宏在村里口碑好,乐善好施,有修桥铺路的前来募捐,他总是慷慨解囊,如防军初中校园建设,他捐了1万元;自己村里浇筑水泥路,他捐了2万元;王店浇筑水泥路,他捐了1万元……

  他,就是一名“大家长”

  4月11日上午,在残疾人之家的手工坊内,56岁的老周正在认真地做着手工活。他来自附近的双峰村,是最早进入残疾人之家的残疾人之一。

  老周说,老板、老板娘都很好,管理人员也很好。“我刚来的时候,做手工活不熟练,一天做不了几块钱,现在一个月可以拿到五六百元的工资了。”“老板把残疾人当成自己的孩子,这个哄哄,那个哄哄,所以大家都喜欢待在这里。”“老板经常来看我们,告诉我们干手工活不要太投入,不要总是低着头,要多站起来活动活动。”“每天吃饭的时候,都是我们先吃,看着大家吃好了,老板才安心吃饭”……这些,老周都默默记在心里。

  来自双溪村的小方是12名残疾人中年纪最小的,今年21岁。刚来时,这名唐氏综合征患者沉默寡言,胡利宏对他十分关心。经常坐到他边上,与他交流。听说小方生病了,胡利宏还带上牛奶、饼干等,让吕爱珍开车到双溪,夫妻俩上门去探望小方。过了一年多的集体生活,小方身体状况好起来了,人也开朗了很多,串拉链的手工活如今干得有模有样。

  自从残疾人之家创办以来,胡利宏就把皮具企业的管理工作交给了吕爱珍,自己全身心当起了残疾人之家的“大家长”,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为了丰富大家的生活,他还拖着病体,带领大家到永康西溪、千祥金村等地游玩。办好残疾人之家,就是他的最大动力。

  “我们将继承他的遗愿,办好这个家”

  发病前一两天,胡利宏还跟市残疾相关科室负责人沟通,表示要多招收一批重症残疾人,并在成功创建三星级残疾人之家的基础上,向四星、五星目标一步步迈进。他开心地说,为了方便住在稍远一点的残疾人,厂里已腾出一辆商务车,计划把它作为专用接送车,用于每天接送残疾人。

  发病当天早上,他还跟吕爱珍商量,要如何办好残疾人之家。斯人已逝,遗愿犹存。每每忆起夫妻携手创办残疾人之家的点点滴滴,吕爱珍就泪如泉涌,不能自已。“办好残疾人之家,是利宏生前最大的愿望,他为之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既然办了,就要努力办好。我们将继承他的遗愿,千方百计办好残疾人之家,让更多的残疾人、残疾人家庭受益。”清瘦的吕爱珍眼眶深陷,眼神却十分坚定。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