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追忆红色革命情 百岁党员姐妹花再“相见”

2021-04-14 10:27:0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图片 杜倩 董之震

  八十余年前,一对年轻的姐妹花曾并肩作战,在南市街道槐堂一带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时过境迁,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这对党员姐妹花也到了期颐之年。日前,记者一行走进了南市街道横城村洗马塘自然村,其中的一位百岁老党员吴素连就居住在此。

1618365545505189.jpg

1618365546581958.jpg

▲蒋拥瑜在歌山镇上蒋村的老宅

  1921年,吴素连出生于南市街道高潮村高城自然村的一个普通家庭。虽然家庭经济状况不错,但才出生18天,她就当了童养媳,被抱养到了“丈夫”家。直到1939年,地下党员蒋拥瑜的出现,才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一份党史礼物

  溢满家乡念想

  “老姐姐,还记得我吗?当年我从北京回来,你给我买了车票,又给了我200元钱……”7日下午,在家人的帮助下,吴素连与远在北京的百岁老党员蒋拥瑜通上了视频电话。

1618365546853684.jpg

▲市委党史研究室送给蒋拥瑜的党史礼物

  听到熟悉的乡音,视频另一边的蒋拥瑜频频点头:“嗯嗯,谢谢你们……”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党史礼物,送给拥有82年党龄的蒋拥瑜:一枚党徽,一本记载着蒋拥瑜参加革命经历的《中共东阳党史第一卷》,一块印着“全民皆兵”的东阳老土布,一组蒋拥瑜在东阳的旧居照片。日前,这份充满着浓浓家乡念想的礼物,已寄到了蒋拥瑜女儿孙午珊的手中,“我妈妈年纪大了,听力不大好,过去她和我们提起过,说别人称她为‘抗日烽火中走出的东阳女杰’。”

133EE60008126739D3F286D8A01ED8A5.jpg

▲蒋拥瑜

  “蒋拥瑜同志是东阳党史上一位非常优秀的共产党员。”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金承善介绍,蒋拥瑜于1920年11月出生于歌山镇上蒋村,曾任中共槐堂区委委员、城区区委委员、诸义东抗日游击根据地民运队队长,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政治部工作,并随军转战河南、山东等省市。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上海国棉五厂党支部副书记、南京市鼓楼区组织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三室支部书记等职。

1618365672306475.jpg

▲2017年蒋拥瑜与女儿在天安门广场合影

7AAC71C7117FC6D7B83581674BF12D58.jpg

▲蒋拥瑜为地方党史部门提供史料

  1983年12月,蒋拥瑜离职休养,常年居住在北京。但她发挥余热撰写革命回忆录,为地方党史部门提供了宝贵史料。她还曾应邀走访东阳、义乌等地革命老区,参加纪念活动,祭奠为革命献身的战友。

  一次特殊“见面”

  不忘入党初心

  “那一年,蒋拥瑜在槐堂办妇女民校,发动出身贫苦的妇女来学习。”吴素连靠坐在躺椅上回忆道。在她的印象里,旧社会的妇女经常被人看不起,农村妇女更是如此。1939年9月,蒋拥瑜在槐堂办起妇女民校后,白天吴素连去民校学习文化知识,晚上蒋拥瑜则借住在她家,两人几乎时刻待在一起。有一天晚上,蒋拥瑜告诉她,共产党提倡“男女平等”,有理想信念的女性通过努力奋斗也可以有一番作为。这在吴素连的心里掀起了滔天巨浪。

1618365761963739.png

蒋拥瑜旧照

  在蒋拥瑜的宣传动员下,不少年轻女性走出家庭,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当时我参加了槐堂抗日话剧团,在槐堂乡各村的祠堂里都表演过;也在端午节的时候,募捐粽子、鸡蛋、毛巾等,慰问抗日将士家属和荣誉军人……”说起件件往事,吴素连的声音都提高了,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无所畏惧的模样。

  “蒋拥瑜一边传授知识,一边宣传抗日战争形势和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并发展马海琴、胡嫦娥、胡照英、胡桂菊等入党,于1939年冬建立槐堂妇女党支部,这是东阳历史上第一个妇女党支部。”金承善说,蒋拥瑜还带领妇女党员分工负责,团结教育青年妇女成立党的外围组织“姐妹会”,把妇女群众紧紧团结在党支部的周围。

  20岁那年,吴素连如愿加入地下党组织,自此更加积极地参加抗日斗争。她担任交通员,孤身步行到永康、金华等地送情报,来回一趟需要好几天时间;也曾冒着风雪到焕山村张贴抗战标语,躲藏在农家阁楼里秘密油印抗战传单……“没有电筒没有光,一个人走山路当然害怕,但必须坚定服从组织安排。”吴素连说。

  后来因为形势变化,蒋拥瑜接受组织的安排离开东阳开展新的工作。她动员吴素连一起走,但吴素连犹豫了:“我不识字没有文化,跟着她怕做不了什么反而耽误了她。”吴素连的党员身份就此“搁浅”。

  一起共庆“百年”

  祝福家乡发展

  分别后,蒋拥瑜前往多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活动。1942年5月,日军发动浙赣战役,东阳沦陷。蒋拥瑜和时任中共金华县委书记陈琼等一起发动群众,搜集流散在民间的武器弹药,于1942年7月组建抗日武装岘南独立分队,开展敌后武装斗争,这是金华地区党组织领导建立的最早抗日武装之一。在跟随组织辗转各地多年后,蒋拥瑜最终调到北京工作并定居。

1618365954908848.jpg

▲吴素连

  而在东阳,回归家庭的吴素连生了两儿两女,隐藏身份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我们小时候,她从来没有说起这些事,直到20世纪80年代她恢复了党籍,家里人才知道她参加过革命活动。”如今,吴素连与儿子蒋泰洪住在一起。

  在视频通话中,吴素连反复提起蒋拥瑜给了她200元钱回东阳的往事。1980年,蒋拥瑜邀请吴素连到北京游玩,并让其在家中小住了几天。临走时,蒋拥瑜既给她买好了车票,又塞给她200元钱作为路费。“其中的100元,在南午岭造凉亭的时候我捐出去了。”吴素连在视频中告诉蒋拥瑜。

1618365910956301.jpg

▲吴素连在儿子的陪伴下散步

  如今,吴素连每天都会在儿子的陪伴下走出家门,沿着小路缓慢地走上一圈,然后坐在村口看着来往的车辆和行人。洗马塘的村民经常会看到这位百岁老人安静地坐着,可谁又能想到,七十多年前的她送过情报、演过抗日话剧、张贴过标语传单……“她们俩的经历是非常好的党史教育素材,对后辈特别是青少年来说,具有一定的革命传统教育意义。”金承善说道。

9A9AC1C9A09F36AED5FF4F7AB9A1B469.jpg

▲中科院数学院领导慰问抗战老战士祝贺蒋拥瑜百岁

C1B8EB10883A6957D062ECF4985DA850.jpg

▲新四军浙东分会祝福百岁老寿星

  视频通话的最后,孙午珊对着镜头动情地说:“建党百年,妈妈也刚过完100岁生日不久,我们和妈妈一起祝福家乡东阳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