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每日聚焦丨建筑垃圾倾倒乱象增多,群众期盼加强监督管理

2021-04-15 10:54:4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昊非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农村拆旧房、建新房、改建扩建等工程日益普遍,产生的建筑垃圾也越来越多。在部分农村中,由于缺少规范管理,堆积了大量建筑垃圾,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也对周边水源存在污染隐患,建筑垃圾的处置管理已成为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

  近期,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自己所在的村庄出现了大量胡乱堆放的建筑垃圾。根据这一信息,近日,记者来到江北街道楼宅小区坑塘,在村边的田野上,只见一大片土地被灰白色的建筑垃圾所覆盖,里面夹杂着水泥墙碎块与砖瓦等各类垃圾。

  “是我们在清明节回来祭祖时发现的这一现象。”村民马青强告诉记者,被建筑垃圾占用的土地是村里的旱地。

  在采访过程中,正好有几位村民在场。经了解,他们便是被占用土地的当事人。马根木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村干部前段时间曾来商量,以每人200元的价格借用土地堆放模板。从4月3日开始陆续有运输卡车与挖掘机进出,结果运来的却是建筑垃圾,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就堆放了1200平方米左右的土地,除了旱地外还堆放在道路上。

0078408A64C62F3B2B8EA6A9E876F222.png

▲在江北街道坑塘,建筑垃圾覆盖了土地

  马青强说,作为村民,看到自己的土地被这样破坏很痛心,恢复原状是广大村民的心声,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妥善处理并加强监督。

  无独有偶,除城区村庄外,在较偏远的乡村这一情况也有存在。3月16日,记者在巍山镇上卜宅村至环峰村的道路旁看到,许多建筑垃圾混合着生活垃圾被随意丢弃,破碎的砖瓦、厚重的板墙、废弃的家具……部分还掉进了边上的大龙溪内,溪水中可见不少垃圾。

  “因为附近缺少专门的回收站,建筑垃圾如何处置是大家一个头疼的问题。”附近村民周某介绍,近几年村里开展治危拆违,大量的危旧老房子被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没地方处理,就被一些图方便的村民丢在这里,不仅难看还污染了大龙溪的水质,当垃圾太多的时候,镇里会进行清理。

8549C0A4536A09B1FB2D15E7D5FA7DF8.png

▲在巍山镇环峰村今塘坞区块公墓,倾倒了大量建筑垃圾

  与此类似,在巍山镇环峰村今塘坞区块的公墓前,也可以看到大量的建筑垃圾倾倒在地面上,其中以水泥墙碎块为主,部分垃圾顺着山体斜坡下滑掩盖了草木,而在不远处,却赫然立着“不要乱倒泥石”的提示牌。沿着山路继续向里走,可见到更大片的垃圾混合着泥土堆积在路边,仔细观察,可见到地面上还有铲车推动的痕迹。

  象岗村村民吕某在此承包了田地,吕某告诉记者,此处本是梯田,从2015年开始,周边村民在此堆放垃圾,当垃圾堆不下的时候就用铲车把垃圾往山坡下推,自己的部分耕地已被掩埋且这一状况还在进一步加剧。经过相关部门测算,目前达到了2亩,每年交了承包费却种不了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