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设立专项资金 鼓励工艺提升 我市生态环境改善大会战出实招

2021-04-16 09:36:4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郑晓东

  “废气经过新设施处理后再排放,各项指标都能基本符合国家有关标准。”4月15日下午,市博恒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马运信介绍说,为了积极响应生态环境改善大会战,他投资26万元,把原来的废气处理设备更换成了更高效、更环保的废气处理设备。

  据介绍,在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的指导下,市博恒工贸有限公司在4月初安装了新废气处理设备。该设备通过3道水系统除漆雾,其除漆雾粉尘率能达到90%,再通过干式过滤箱把漆雾粉尘基本过滤,最后通过3立方米的活性炭吸附废气,让废气排放达标。相较于旧设备,新废气处理设备的废气处理效率更高,活性炭还可以循环利用,更节能环保。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家具行业污染防治工作,有效防范家具制造过程中产生的环境污染,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通过“提升改造一批、集聚入园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路径载体,推动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并设立了“家具行业环保整治再提升专项资金”,鼓励涉喷漆工艺企业优先使用低(无)VOCs的环保涂料,废气处理采用“干式过滤+水喷淋”工艺;对仍使用溶剂型(油性)涂料的,必须确保喷漆废气稳定达标排放,并鼓励使用“吸附浓缩+燃烧”等高效废气治理工艺。预计今年6月底,全市规上家具企业将完成源头替代或设施提升工作。目前,3家试点企业已完成高效废气治理设施改造。

  打造高效设施提升改造试点企业是生态环境改善大会战出实招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成立生态环境改善大会战指挥部,以“三大创建、六大行动、十大工程”为路径载体,启动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省级“无废城市”创建,部署开展绿色转型、生态修复、碧水提升、蓝天保卫、净土清废、督察整改六大行动,大力实施污水处理能力提升等十大工程。

  生态环境改善大会战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进文说,为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大会战各项工作,指挥部建立健全了例会机制、通报机制、督查机制、交办机制等六项机制,实行每周“一碰头、一督导、一通报”和每月“一例会、一督查、一排名”的推进制度,围绕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全面梳理明确重点工作(项目)进度计划,对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追踪督导,由各部门协调推进的同时,做好信息宣传工作,营造积极的干事氛围,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美丽东阳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