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农村变美了 产业进来了 腰包变鼓了 “共享田园”为上田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04-19 09:20:2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农村美了、人气足了、产业旺了、腰包鼓了……这是湖溪镇八里湾村上田自然村不少村民的切身感受。近日,记者走进上田自然村,实地感受美丽乡村焕发出的“美丽经济”新活力。

  转变来自我市推出的美丽乡村升级版——“共享田园”建设。去年,我市集中整合村域土地、河流、湖泊、山林、作物等基础资源,统一投资建设,以连片农作物为背景,打造8个集种植、观光、休闲、旅游、商业、生产、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规模化现代农业公园,项目规划总面积1.4049万亩。

  作为8个“共享田园”之一,八里湾“共享田园”共涉及3000多亩,其中上田自然村占三分之一。为了提高农民增收入,实现农作物连片种植,湖溪镇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并将每亩流转价格从原先的400元调高到750元,带动村民从“共享田园”建设中受益。

  土地流转,这是推动农民增收的第一步,接踵而至的是兴旺特色产业。

  随着“共享田园”的建设,上田自然村主动承接横店影视产业溢出效应,将村中104亩工矿用地租给相关影视公司,打造“八面来风”影视基地。因为交通便利、环境幽静,前来拍摄的剧组络绎不绝,“档期”已排到了下半年。“村庄以1亩2000元的价格将土地流转给基地,一年下来能给村集体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八里湾村党支部书记严智时自豪地说。

  家门口建起影视基地,村民也看到了“商机”。村民严志菊将自家五间房子以5年20多万元的价格租给影视企业。“新东阳人”王剑也看中了上田自然村旅游产业的美好前景,在“八面来风”影视基地门口租了块土地,建起共享土灶体验中心。做过婚庆行业、旅游策划的王剑带来了一套“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通过吸引人流、聘用村民等途径,带动村庄经济发展,提高村民收入。只要天气良好,土灶体验中心在周末基本处于爆满状态。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1月至今,中心已接待游客5000多人,营业额达20万元左右。

  引进影视拍摄基地,厂房出租、土地出租……可以说,上田自然村抓住“共享田园”建设契机,走出了一条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近日,该村还给每位村民发放了300元的分红。“未来,等‘共享田园’涉及的各项产业愈发兴旺,分红的数额肯定会增加,村民的日子将更有盼头。”严智时笑着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