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金丽衢联动举行骨灰撒海活动 我市19位逝者魂归碧海蓝天

2021-04-19 09:30:5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通讯员 潘婷

  与清风为伴,与碧波为邻,日前,金华、丽水、衢州等三地民政部门集中举行海葬活动,我市19位逝者骨灰被撒入碧波荡漾的舟山市普陀区莲花洋海域,与海长眠,同赴生态之约。

  据悉,本次骨灰撒海以“让灵魂拥抱大海——回归自然”为主题。活动当天,逝者家属及三地民政工作人员等先在金华市龙山公墓举行骨灰撒海活动送行仪式,由志愿者给逝者敬献鲜花、诵读公祭文,表示深切悼念,致以崇高敬意。

  仪式结束后,家属们登上前往舟山的长途大巴。下午,乘船至舟山普陀莲花洋海域,逝者亲属们把骨灰小心取出,将事先准备好的鲜花和逝者骨灰一同撒向大海。海风吹过,骨灰伴随着花瓣逐渐与大海融合在一起。

  没有喧天爆竹,没有纸钱香烛,逝者家属们安静地注视着逝者融入大海的怀抱。

  2014年,金华市组织实施首次市县二级联动集体海葬活动时,我市报名者寥寥,极少人愿意参加。因为在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影响下,大多市民不愿意接受海葬这种生态葬方式。

  近年来,随着生态葬理念不断普及,市民对生态葬接受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人选择让人生的“最后一站”生态环保地走向永恒。

  2016年3月,我市因地制宜出台了《东阳市实施生态安葬减免和奖补办法》,对火化后的本市户籍居民,采用海葬、花葬等生态葬法,不仅可以免去骨灰撒葬、撒海等费用,还能得到经济奖励,逐步实现由保留骨灰到不保留骨灰的“二次变革”。其中,海葬、撒散的每例奖励6000元,树葬、花葬、草坪葬的每例奖励3000元。

  为方便亲属表达对逝者的缅怀和哀思,市西甑山公墓投资修建了占地25平方米、高3.5米的“海之魂”纪念碑,其由花坛与雕塑组成,雕塑整体形状似浪花,寓意着骨灰撒海和大海融为一体。我市实施海葬逝者的姓名都会刻在此纪念碑上,供逝者家属在传统节日祭扫。

  此外,市西甑山公墓还专门开辟了树葬区、花葬区,打造孝文化主题陵园,新建放生池、24孝文化长廊等,传递正能量,推介厚养薄葬的现代殡葬理念。

  截至目前,我市共实施海葬60例、树葬23例、骨灰撒散1例。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