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傅显明在全市产业发展大会上强调:培育四个千亿产业 打造经济强市

2021-04-20 09:11:2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剑文 摄影 包康轩

  不设主席台,把C位让给获表彰者,座位上摆放“政策礼包”。4月19日,我市召开产业发展大会,对“四个千亿级”产业培育工作进行部署,别开生面又干货满满。市委书记傅显明在会上强调,抢抓科技赋能和数字化改革的机遇,拼搏实干,攻坚争先,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提升,打造经济强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主持会议,市四套班子领导、人武部政委、法检两长、副县级领导、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领导出席。

  与会者先观看了《四个千亿级产业》专题片。近年来,我市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大力推进影视文旅、建筑、木雕家具三大特色产业转型提升,为加快打造“四个千亿级”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表彰环节,省部级荣誉企业、市长质量奖、中小企业市长科技创新奖、工业强市年度贡献奖、工业强市亩均英雄奖、工业强市年度晋星奖、市行业新锐奖等工业科技类奖项获得者,市建企航母奖、建筑业发展功臣奖、建筑业特殊贡献人员奖、建筑业龙头企业奖、建筑业招商回归贡献企业奖等建筑产业类奖项获得者,受到隆重表彰。市领导傅显明、楼琅坚、朱志杰、斯建民、胡勇春、陈洪、吕良勇为获奖的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颁奖。

  傅显明在讲话时,对历年工业经济总量排位、工业经济在金华市占比、规上工业发展质量、项目引进等方面数据进行分析评判,让大家清醒认识东阳的经济实力。他指出,要明确目标,培育“四个千亿级”产业,打造经济强市。

  到2025年,我市要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20亿元。工业方面,规上工业总产值要达到1000亿元,培育若干个主导产业,打造一批百亿级企业,实现规上企业数量近千家,打造千亿级横店集团,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发展新平台;建筑业方面,省内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建筑工业化产值达500亿元以上,争创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实验区改革试点,高标准建设建筑科技产业园和建筑科技研究院;影视文旅产业方面,实现影视企业营业收入500亿元、旅游收入500亿元,争创国家级影视文化产业先行先试区;木雕家具产业方面,力争原木木材销售、红木企业生产、家具市场销售、古建装修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

  傅显明强调,要精准施策。一是科学编制经济发展规划,形成刚性约束,让目标、方向和路径清晰起来。二是实施科技首位战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强化科技新政保障,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加强科创平台建设。三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四是不断加强主体培育,做好企业多、强、优的文章。要强化保障。一要拓平台,重点是抓好“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为东阳经济发展准备空间。二要强政策,全面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科技新政42条”等惠企助企政策,并以金融创新帮扶助力。三要重招商,持之以恒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四要优服务,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化运用“三服务”“一联十”等机制,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和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氛围。

  会上,市领导陈洪、吴婉珍、吕良勇、黄阳明分别对工业经济与科技创新、影视文旅产业、建筑业、木雕家具产业四方面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工业科技转型攻坚要着重做好产业培育推动改造提升、科技引领实现创新驱动、平台提能夯实发展基础、数智制造赋能生产转型、主体培育壮大企业梯队、服务企业营造良好氛围六方面工作。影视文旅产业将加强顶层设计,谋划产业发展;加大数字赋能,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全域发展,提高文旅品质;加速完善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建筑产业将构建产业平台,增强改革发展新动能;突出绿色建造,推动建筑技术新提升;强化人才培育,开辟“人才兴业”新路径;聚焦产业招商,打造服务企业新品牌。木雕家具产业将推进数字赋能、服务赋能、科创赋能,让东阳木雕红木更“红”、更“活”、更“兴”。

  市经信局、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工业企业代表普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影视文旅企业代表横店集团、建筑企业代表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木雕家具企业代表浙江中信红木家具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现场直播形式召开。各镇乡街道党政正职,市机关部门单位和市属企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工业、建筑业、影视文旅产业、木雕家具产业等领域企业负责人在东阳剧院主会场参加会议;相关部门、各镇乡街道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