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日报评论员文章丨补齐短板放大优势 夯实经济强市根基——论学习贯彻全市产业发展大会精神

2021-04-20 09:47:2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4月19日召开的全市产业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政企同心、上下同欲,以最实的举措、最好的状态抓产业、抓项目。培育发展“四个千亿级”产业,是夯实东阳经济强市根基的务实之举、有力之措。

  夯实经济强市根基,首先要补齐工业经济短板。工业是一个地区安身立命、持续发展的根本。一个地区发展根基牢不牢,工业底盘大不大、稳不稳十分重要。作为婺之望县的东阳,工业发展曾一度走在金华前列,如今却已“泯然众人矣”,沦为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相对短板。我市传统的工业结构为“哑铃型”,两头大,中间小,大企业优势明显,小企业数量多,规上企业总量偏少。补齐工业短板,实现弯道超车,重中之重是做大整体规模,提升整体竞争力。要突出做好企业数量多、发展强、质量优三篇文章,培育一批上规、上亿、上十亿的骨干龙头企业,构建大中小协调发展的企业梯队;增强“寸土寸金”意识,牢固树立“亩均论英雄”导向,倒逼企业走“低能耗、低用地、高科技、高投入、高产出”的集约发展之路。

  夯实经济强市根基,必须放大特色产业优势。相较于工业,建筑、影视文旅、木雕家具产业是我市的特色产业,也是优势产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而且体量庞大,从业人员众多,影响力强。这些得天独厚的产业,既是富民产业,更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必须咬定发展目标不动摇,明确实施计划和路径,持之以恒抓执行抓落实,让优势更优、长板更长。要紧紧围绕争创省级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实验区改革试点,高标准建设建筑科技产业园和建筑科技研究院,创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进一步提升“东阳建造”品牌影响力;要紧盯争创国家级影视文化先行先试区,力争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市等目标,再造影视文旅产业发展新优势;要聚焦建设“数字红木”发展平台,打造全国木材交易集散地,打造木雕家具生产销售集聚区,持续打响“世界木雕·东阳红木”品牌影响力。

  夯实经济强市根基,还要精准施策、强化保障。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导向,着眼长远谋划,科学编制经济发展规划。全面实施科技首位战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强化科技政策保障,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加强科创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加强主体培育,持续实现突破提升。要着力在拓平台、强政策、重招商、优服务上下功夫,使猛劲,齐心合力推进四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满目已觉青山绿,扬帆起航正当时。四大重点产业攻坚号角已吹响,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发展大势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抢抓科技赋能和数字化改革新机遇,拼搏实干、攻坚争先,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提升,打造“经济强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