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给村里大事“号脉” 城东街道实行村级重大事项提级预审报备制度

2021-04-20 09:59:3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通讯员 吴平凡 贾玉

  近日,城东街道寀卢村召开村务联席会议,探讨实施南溪滩深坑回填工程,提出了2.4万方土回填深坑的方案。随后,该方案由管理片负责人提交街道班子会议讨论通过,事项运行全程公开透明。

  为进一步解决街道范围内部分村庄村级事项程序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城东街道探索建立了村级重大事项提级预审报备制度,强化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事前监督。

  “村级建设工程、重大事项村民是否买账?是否合规?在以往实施过程中,因为前期酝酿不充分,导致好事办坏的不少。现在严格按照提级预审报备制度,效率提高了,流程规范了,实施起来也轻松了。”寀卢村党委书记卢阳春说。

  今年3月,城东街道建立健全村级重大事项提级预审报备制度,开辟提级预审报备“阳光通道”,将重大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事项纳入预审报备范围,列出《城东街道提级预审报备事项清单》,规范从村级方案提出、提级预审决策到后续指导监督“三步走”的预审报备程序。同时,街道层面成立村级重大事项预审报备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将纪检、组织及相关线办纳入,组织强大阵容,最大限度强化业务指导、流程审批和备案管理。

  该街道还结合“三月党建工作例会”和“周一夜学”等载体,多次以专题形式开展村级重大事项提级预审报备制度培训,深入学、反复学,尤其抓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主职干部对该项制度的掌握程度,确保入脑入心、熟练运行。由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和党建办组建督查组,不定期不定点对重大事项提级预审报备制度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将督查指导情况纳入村街二级干部工作考核,强化结果导向在制度落实上的成效。

  自村级重大事项预审报备制度实施以来,城东街道各村共通过重大事项备案12项,有效强化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事前监督,确保程序不缺位、不出错、不歪曲。

  “村级重大事项提级预审报备制度实施以来,街道各村事务的规范性明显提升,对村干部的规矩和纪律意识也起到了正向反馈的作用。”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郭金刚表示,下一步,街道将持续发挥村级重大事项预审报备制度在事项决策和“小微权力”行使上的效用,强化流程的合理性、方案的实操性和权力的规范性,使“阳光通道”连接全程、辐射全域。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