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生态宜居 底蕴深厚 南田:“闹中取静”的秀美村庄

2021-04-21 14:05:3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南马镇南新村南田自然村位于217省道旁,是一个“闹中取静”的秀美村庄。从城区出发,沿217省道行驶约45分钟,即可看到坐落在路旁的村口村牌,只见村牌呈亭角式样,十分新颖醒目。

  近日,记者来到南田,在村口停下车,沿着宽敞整洁的柏油路往里走,只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意盎然,停车场等空地周围种满了高低错落的花卉和绿植。

  值得一提的是,村庄公共绿化带内立着一块块写有“张氏家规”“张氏家训”的牌子,上面的内容发人深省。

  为全域提升村庄环境,近些年,南田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开展治危拆违、绿化种植、庭院打造、“赤膊房”粉刷、道路“白改黑”、房前屋后整治、休闲广场建设等工程,推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南田也先后获得我市2018年度最美村以及森林村庄等荣誉。

  为守护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南田不断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并出资聘请了9名环卫人员,负责做好大街小巷环境卫生清理和绿化养护等工作。

  邵大伯是隔壁村村民,他告诉记者,自己骑车经过南田时觉得村庒很美,便特地拐进来瞧瞧。邵大伯坐在休闲广场旁的法治长廊里休息了一会儿,之后又逛了村里的休闲公园和文化礼堂。他说:“南田自然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来这里逛一逛,心情都变好了。”

  白墙黛瓦的文化礼堂是南田的地标建筑,占地约1300平方米,前厅天井里搭建了一座戏台,戏台两侧建有廊楼,古色古香。据村干部张保尔介绍,该文化礼堂是由有着160多年历史的锦亭公祠改造而成,内设图书阅览室、南新学堂等,并结合村庄特色放置了几件木雕红木家具。“这里不仅是村民阅读、休憩的好场所,还是外来游客来到南田后的必访之地。游客对村庄历史和文化礼堂里的老物件很感兴趣,都会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

  2012年,南田还投资建设了东阳壹号红木家具城,如今,家具城的商铺租金已成为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东阳壹号红木家具城与南田文化礼堂间的直线距离不过200多米,因此我们建议来文化礼堂参观的游客,可以到市场里欣赏精美的红木家具。而到市场购买红木家具的客商,也可以来文化礼堂走走看看,感受不一样的历史文化。”张保尔说。

  通过这几年大刀阔斧地建设,南田的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改善,知名度、美誉度也大大提升,去年还获评省2A级景区村庄。

  “接下来,我们计划进一步美化村庄,同时新建休闲广场和篮球场,增设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以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对于南田的未来发展,南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德明满怀憧憬。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