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党员干部担当实干 美丽乡村各美其美丨千祥镇村居环境迎来华丽转身

2021-04-23 09:53:4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宽敞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植、花团锦簇的庭院、各具特色的节点……如今,这样的美景在千祥镇遍地可见。

  近年来,千祥镇乘着“十佳村”创建东风,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居环境迎来华丽转身。

  一村一主题 村村有特色

  走进万祥村龙泉自然村,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无论是路边展示中华传统美德的五彩墙绘,还是非遗馆里展出的1000多件农耕工具和20世纪农民的日常生活用品,都引人驻足观赏。“去年,我们在美化提升村庄环境的基础上,收集了1000多件老物件,并将它们陈列在非遗馆里,供村民和游客观赏。”万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华强说,接下来,龙泉将着力打造非遗农耕文化科普小村落,改造提升占地100余亩的油茶基地,加快实现强村富民目标。

  胡山村丰山自然村是“盆景小村”,村民就地取材,在房前屋后绿化带里栽种了造型各异的绿植。彩虹桥是该村的网红景点之一,经常有附近村民和游客前来“打卡”。朱德金等村民便义务扮演起“清洁工”角色,时常到彩虹桥附近捡拾垃圾。

  下东陈村姜山头自然村在东阳供电公司的协助下,用电力管等废旧材料打造成了处处景观节点,扮靓村庄;胡山村胡前庄自然村依托五鼎山景点,在景观营造时融入运动元素,致力打造“运动小村”……一村一主题,村村有特色,千祥镇高标准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美丽乡村。

  干部有担当 工作讲方法

  2019年,全镇共有7个村参加“十佳村”创建,却有5次被评为“十差村”;2020年,18个村参加创建,其中5个村获评“十佳村”。千祥镇为何能通过一年时间打出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创建‘十佳村’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场‘攻坚战’。我们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在工作中彰显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千祥镇党委书记吕惠勇如此勉励广大党员干部。

  镇主要领导每周至少下村一次;联系班子成员每周至少下村两次;驻村干部每天到村里“报到”……夏天戴着草帽、雨天穿着雨鞋在创建现场忙碌已然成为千祥镇村干部的工作常态。去年,镇干部吕海风在联系万祥村期间,私人贷款30万元支持龙泉自然村“十佳村”项目建设,最终,该村成功获评市级“十佳村”。一大批村干部放下手头生意,舍弃陪伴家人的时间,一心扑在创建工作上。

  为助力“十佳村”创建,千祥镇形成了“每周举行工作例会,每月召开现场推进会”制度,由创建村负责人和驻村干部汇报工作进度和存在问题,并通过实地参观,褒先进、促后进。同时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每周公示各村创建进度,并在微信群里通报。

  23个创建村你追我赶美环境

  在去年“十佳村”“十差村”考核评比中,千祥镇涌现出5个“十佳村”,这极大鼓舞了镇村党员干部再创佳绩的信心。今年,千祥镇各创建村之间已然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近段时间,在三宝村里卢宅自然村,水系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乡贤卢新建一有时间就前往现场,和施工人员讨论施工方案。“‘十佳村’创建人人受益,希望大家共同把村庄建设得越来越好,让子孙后代都能享福。”卢新建说。

  “今年,三宝村下辖的5个自然村全部参加‘十佳村’创建。我们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景观。”三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福龙说,在热心乡贤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当前,各自然村已陆续启动水系改造、管线整治、绿化种植等工作,预计7月底前各工程项目可以基本完工。

  今年,千祥镇共有23个村参加创建。和三宝村一样,其他村也已启动工程项目建设,向着“十佳村”进发。

  “为进一步激发各村创建热情,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市级财政奖励基础上增加乡镇奖励,对获评‘十佳村’的,额外奖励10万元;未被评为‘十差村’的,奖励2万元。截至目前,我镇已发放奖金超100万元。”千祥镇镇长陈杭生说,新的一年,各创建村要再接再厉,因地制宜美化村庄环境、植入富民产业,同时结合清廉千祥建设融入清廉元素,打造出一个个既有绿水青山颜值、又有金山银山价值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