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政协委员田头共话“田园” “请你来协商”助推共享田园建设

2021-04-26 09:53:3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剑文 摄影 包康轩

  4月23日上午,市委书记、市政协领导、政协委员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在六石街道白溪江共享田园几棵樟树下的空地上,共同协商如何助推共享田园建设。田头话“田园”,让这次“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更接地气。

  市委书记傅显明,市政协主席斯建民,副市长楼国民,市政协副主席华伟跃、金德良、张望峰、楼红霞参加专题协商会。

  协商会开始前,政协委员们参观了白溪江共享田园。此前,市政协农业农村工委组织部分委员开展了共享田园建设专题视察。去年,我市按照“三生三园三合”理念,在南市大联、横店盛树头、南马瑶仪、湖溪八里湾等地开展示范型共享田园建设,目前已初具形态,并在土地效益、生态效益、产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我市将新建16个示范型共享田园。

  协商会开始后,委员们围绕“助推共享田园建设”主题相继发言,相关部门当场接题回应。

  “建议选几个有特色的共享田园做成精而美的旅游点,在完成共享田园配套建设的基础上,做好乡村休闲旅游经济的文章。”特邀界委员楼延兰从事旅游业,围绕吃、住、行、娱、游、购提出中肯的意见。市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选择数个共享田园按旅游标准植入相关元素,创建3A级景区,并通过开展体育运动、文化活动等方式引流。

  农业界委员陈志伟发言时,提出了共享田园建设存在后续资金短缺的问题。市财政局负责人回应,要从长远眼光来看共享田园建设,这项工作目前已经让市民看到了变化、收获。我市共享田园建设资金按建设工程款补助,镇村自筹一部分。

  农业界委员陈国红、教育界委员赵进兰、文体新闻出版界委员朱国强、大联村第一书记蔡钦权、六石街道党工委书记葛伟英相继发言,市委宣传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交流热烈。

  傅显明在讲话时指出,共享田园建设是一项工作创新,我市坚持“三生三园三合”建设理念,方向是正确的。共享田园的根本是田园,前提是生态,方式是三合,目的是共享。通过建设,田园功能在优质农产品供给地的基础上增加“三地”,即农耕文化体验地、乡村旅游目的地、影视外景拍摄地,这就是投入后的最大效益。

  傅显明表示,各位委员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政府部门下一步要拓展好共享田园,先从城东东阳江共享田园和江北浪坑共享田园着手,打造城区居民休闲好去处,并向各镇乡街道扩面;要提升好共享田园,在设计、规划、建设、管理、功能等方面做文章,优化生态环境,完善休闲功能;要发挥好共享田园作用,通过出台政策,将“四地”功能不断放大,让共享的面越来越广,共享的功能越来越多,受益的群体越来越大。

  斯建民用“共识、共商、共行、共愿”八字概括这次专题协商会的成效。他指出,市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同心同向讲政治、尽心尽职促发展、真心真情为群众,持续关注共享田园建设。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