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 连续两年摘得国家级荣誉

2021-04-26 10:29:5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评审结果。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获“表现突出集体”荣誉。这也是该分局自2019年第一次摘得这项荣誉以来,再次获得该荣誉。同时,该局执法队金剑虹荣获“表现优异个人”称号,全国仅两人获此殊荣。

  2019年以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不断加大各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创新实施公检法与乡镇街道“3+1”执法联动,持续推进“市府办牵头、多部门联合、人大政协监督”的“双随机”执法检查,并利用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走航监测车等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两年来,该分局共立案500多起,处罚款超4000余万元。

  今年,该分局继续聚焦家具行业、两江涉水企业、涉废重点企业,通过“双随机”执法、特色行业整治、公检法环四方联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等方式,共立行政案件102起,下发决定书处罚金额319万元。自3月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该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72人次,检查企业201家,发现问题101个,立案查处65起,拟罚款280万元,各项执法数据均位列金华各县市第一。

  在涉环保违法行为的打击道路上,该分局以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抓手,通过全面组织开展执法大练兵,走出了一条刚性执法的东阳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之路。在刚性执法的同时,该分局也秉持韧性办案的工作方式和柔性服务的工作态度。

  在查处流程和办案取证方面,该分局借鉴司法部门办案取证方式,通过制定制度,细化案件查处取证的各个环节。除了严格规范查处流程和办案取证,该分局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交叉案卷评审,对个性化问题督促即知即改,逐条销号,对共性问题通过完善制度措施、统一规范标准、建立风险清单等方式,避免同类问题反复出现。

  开展环保执法,处罚不是最终目的。为了能让每一家企业和个人都能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常态化组织全市重点企业召开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培训会,自去年首期启动以来,培训会已举办了5期。同时,该分局继续传承去年首推的“企业环保咨询日”制度,截至目前,已接待100余家预约企业现场咨询,解决相关疑难问题50余个,完成企业从“无处问”到“现场问”的服务升级。

  接下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将进一步做优做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工作,持续深化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并以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为目标,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为打赢生态环境改善大会战、守护东阳的碧水蓝天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