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栽好“梧桐树” 引回“金凤凰” 千祥镇引乡贤回归助乡村振兴

2021-04-30 08:41:0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以前买药要去镇上,对我们老人来说不太方便,现在家门口就能看医生,三宝慈善基金会给老百姓办了件好事。”近日,千祥三宝慈善基金会联合百合服务队、市红十字会医院等,在三宝村里卢宅自然村开展“建党百年 慈善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村民们交口称赞。

  2017年,千祥三宝慈善基金会成立,至今已累计投入400余万元用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该基金会党支部书记史俊文说,他们的初衷就是想让老年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该基金会的发起人是千祥乡贤卢永强。

  今年,卢永强回到家乡发现,许多村庄建设得越来越美,而自己的家乡依旧没有什么变化。看着乡亲们期待的眼神,卢永强决定首期拿出1000万元,助力村庄“十佳村”创建。

  这是千祥镇引乡贤能人回归,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千祥镇以乡情为纽带,汇聚新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在家乡的感召之下,越来越多乡贤的身影出现在乡村建设的各个角落,他们将浓浓乡愁化作回报家乡的实际行动,引领了一股新风尚。

  “生逢盛世,为家乡做点事是应该的。”年过七旬的陈连弟是千祥镇后马村人,他早年在广西柳州艰苦拼搏,并当选为柳州东阳商会首届会长。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一直为家乡办学、造桥、修路、老年人事业等慷慨解囊。2019年,他又投资1500万元,建设千祥后马老年公寓。在开工之前,陈连弟就明确,“造好后无偿捐给村里”。该公寓已于去年底竣工,不久后将投入使用。

  “乡村振兴,乡贤力量不可或缺。此前,千祥镇已建立乡贤数据库,主要涵盖党政军、高校、科研专家、经济实业等,入库的千祥籍乡贤516名。”千祥镇党委书记吕惠勇表示,如何让乡贤回归,并更好发挥其作用,是千祥在不断探索的课题。为此,千祥镇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为乡贤回乡创造条件、提供保障、给予便利。

  为进一步凝聚乡贤的力量,千祥镇利用乡贤联谊会等平台,定期与在外乡贤联系沟通,通报家乡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成果,使乡贤能够及时掌握家乡发展动态。同时,镇领导带队定期走访乡贤,关心乡贤们在外工作生活情况,积极听取乡贤们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每年的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队走访慰问乡贤父母,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切实帮助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使在外乡贤少一分牵挂。镇里还为18名乡贤的父母统一办理了健康联系卡,看病就医开通绿色通道,组织参加免费健康体检。

  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是市委、市政府搭建的乡贤参与东阳高质量发展的大平台。前两届大会举办期间,千祥镇充分利用大会召开的有利时机,举办全镇乡贤恳谈会,邀请乡贤到家乡走走看看,通过面对面交流沟通,共话家乡发展,共同为千祥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