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消除安全隐患 打通两大痛点 红椿巷小区拆出安全与美丽

2021-04-30 08:58:3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包康轩

  4月29日,记者来到吴宁街道西街社区红椿巷小区,只见中山路背街,乱搭乱建已被拆除,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管线入地作业。据施工人员介绍,后续还将进行沥青铺设,该路段将从原先的4.5米拓宽至6米,可允许两辆车并行。从脏乱差到焕然一新,记者期待着中山路背街的华丽变身。

  红椿巷小区位于西街以南、镇圣街以北、中山路以东和南街以西。其中,中山路背街和西街背街的乱搭乱建现象较为严重,不仅和周边环境格格不入,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3月10日,城区涉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动员会结束后,吴宁街道立即着手制定工作推进计划,明确整治目标,倒排时间任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西街社区将背街小巷划分为东、中、西三段,由东向西推进违建拆除和改造提升。

  “违建拆除牵涉到居民的切身利益,一开始,工作推进确实遇到了阻碍。后来,我们和街道干部、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员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通过讲政策、说道理,最终赢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红椿巷小区专职网格员张红玲说。在前期两户党员自拆的基础上,3月31日,西街社区启动红椿巷小区首批13宗违建拆除工作。社区干部、工作者以及小区干部、网格员天天蹲守在现场,督促施工进度,确保施工安全。在上下同心、合力攻坚的氛围中,该项工作推进顺利。截至20日,红椿巷小区西街背街和中山路背街的29宗违建已全部完成拆除。

  西街背街东段是红椿巷小区最早完成改造提升的路段,如今昔日的违章棚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绿意盎然的花坛,附近居民都对眼前环境赞不绝口。居民蒋美琴家前段时间也拆除了一个违章棚,并因此损失了一笔租金,但她算得清这笔账。“违建拆除后,道路拓宽了,车位增加了,环境变美了,小区的居住品质大大提升,少赚点钱又有什么关系。”

  在西街社区党委书记毛丰华看来,开展涉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的根本目的是提升城区的居住品质,让人人都受益,因此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坚持拆改并重、边拆边建。“拆除涉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不仅打通了红椿巷小区背街小巷‘乱’‘堵’这两大痛点,还解决了一批因乱搭乱建引起的矛盾纠纷,使小区变得更加和谐。”毛丰华说,红椿巷小区的改造提升已接近尾声,“五一”小长假过后,棋盘街小区的违建拆除工作也将全面启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