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每家配专属二维码 服务基层精准治理 “智慧花园”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2021-05-07 09:12:3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通讯员 王江红

  “扫一扫门牌上的二维码,不仅能了解村里的动态信息,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出租闲置的房屋、销售农产品……”近日,南马镇花园村部分居民的家门上多了一块特别定制的门牌,上面不仅有房屋地址信息,还包含了一个每家每户专属的“花园码”。这是花园村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花园码”又称“户联码”,集治理、服务、宣传、党建等功能于一体。“户主、网格员、游客等不同群体扫码获取的信息各不相同,例如户主可以修改房屋信息,游客则能了解附近吃喝玩乐的信息。”花园村办公室主任单小灿介绍道,精准掌握信息后,网格员可以实施线上管理,完成住户走访资料上传、家庭考评管理,做到数据关联到户,服务下沉到户。通过“掌上办”实现乡村数字化治理,有效破解基层治理“到户难”的问题。

  推进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深化花园村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是今年我市重大改革争先行动的一项重点任务。对此,花园村大力推进“智慧花园”项目建设,围绕经济发展、村域管理、村民生活、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打造“1+1+N”体系,从而打造数字乡村示范地。

  花园村数字乡村智慧大厅设在花园党群服务中心内,是“智慧花园”的指挥中心,建筑面积144平方米,配置显示大屏、操作台等设备,总投资数百万元。目前,“智慧花园”部分平台和应用已初具成效,现已完成数字中心底座、“智慧花园”综合指挥中心、一站式公共服务中心、智慧农业物联网建设等。

  “今年,花园智汇公司带领团队着力于整体项目的业务中框架建设及智慧党建、阳光村务、随手拍、花园码、智慧文旅等应用的前后端开发。”花园集团信息管理部部长诸葛琰介绍,近段时间工作人员一直忙于后台数据录入与组织架构梳理。与此同时,智慧安防、智能路灯、支付平台建设等也在有序推进中,整体项目将在6月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

  突出整体智治,强化数字赋能。今年以来,重大改革争先专班聚焦全市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创新突破,着力实施“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项目,集中力量推进一批引领性改革项目,为高水平推进“两市三地两园”建设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与实践支撑。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