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横店:政企合力引领迈向共同富裕

2021-05-07 09:23:17 来源:新华社 蔡蓉蓉

  5月6日,新华网以2000余字长文全方位报道了横店集团坚持“共创、共有、共富、共享”核心价值观,几十年如一日带动横店百姓实现共同富裕的不凡历程。本报特予转载,以飨读者。

  “出门望见八面山,薄粥三餐度饥寒”。四十多年前的浙江东阳横店镇无山水之奇,无资源之胜,交通不便、区位欠佳,是一个典型的穷乡镇。改革开放以来,横店通过政府、企业、社会良性互动模式,探索农村工业化使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借力高科技助推工业经济走上“快车道”,再通过影视文化旅游产业全域化布局促进各区域平衡发展。

  数据显示,横店镇居民年人均收入从1975年的75元增长到2020年的6.5万元,昔日的贫困小镇现已成长为浙中经济强镇、影视文化名城、休闲梦幻之都,实现了物质和精神双富裕。

  产业多元带动 村民共创共享

  横店的共富密码,首先来自当地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以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为首的农民企业家以“拼命三郎”的创业精神,办起了一个又一个工厂。

  “我40岁开始创办真正的企业。那些年,我办过许多工厂,虽然后来有些关掉了、垮掉了,或者并转了,但是留下来的,都发展壮大了。”徐文荣说,他从办企业开始,就抱定一个宗旨:多办企业多赚钱,多为百姓办好事。

  “光办工厂还不行,要发展必须先拿一部分钱修路,解决农民生活问题。”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横店集团每年都要拿出一大笔资金来搞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桥梁、医院、学校、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世纪90年代,横店集团又提出了“开发文化力,促进生产力”的思路,把培育影视文化产业和发展高科技工业放在并重的位置,一方面不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了横店东磁、得邦照明、普洛药业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另一方面大力发展被称作绿色、朝阳产业,具有造血功能、带动能力强的影视文旅产业,使横店较早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并逐步形成了“多元化发展,专业化经营”的发展格局。

  现如今,横店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影视文化产业链条完整、要素元素齐全,已形成一个共生共荣的价值生态。2019年,横店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50.7亿元、上缴税收46.7亿元、实现贸易出口额102.4亿元,创造相关就业岗位近5万个,占横店镇总劳动力就业总数的53%。

  横店文南小区位于明清宫苑景区东侧,是较早从横店影视文化产业中受益的村。村民吕爱娇的丈夫在农商银行工作,她自己开了一家中医诊所,家里有一幢公寓出租,共有18个房间,每间房每月500元,每年光房租收入超十万元。

  金良小区位于横店南部,虽远离横店镇区,但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红利。这里曾是低小散的集聚区,借助“飓风整治”,小区将租办在村集体公房内的低小散作坊关停,建成一个标准摄影棚,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0多万元。金良小区党支部书记李有财说,源源不断的剧组为村里带来了人流和商机,村里的老库房和公房出租改造成高端民宿和农家乐,增加了不少收入。

  在徐文荣看来,横店集团不属于政府,也不属于个人,而是靠所有员工努力创造出来的财富。怀着这样的创业初心,横店集团倡导“共创共富”,为老百姓共同富裕做铺垫,为农村发展做贡献。

  政企良性互动 凝聚发展合力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必须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生动局面,凝聚起促进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东阳市委常委、横店镇党委书记郭锦明说。

  长期以来,东阳市委市政府、横店镇政府在规划横店发展上,积极构建政企联动建城模式,通过“企业规划、企业投资”,“政府规划、企业投资”,“政府规划、政府与企业共同投资”三步走,走出了一条政府规划设计、企业投资建设的横店发展之路,实现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统一、有效互补。

  从当前横店的情况看,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做到了“亲”和“清”。一是政府领导干部经常走访企业,倾听企业困难,帮助破解难题。二是政府的定位从“管理者”真正转变成了“服务者”,作为与企业平等的主体,做好相关规划和协调工作。

  实现共同富裕,政府必须努力为老百姓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让老百姓有良好的生存状态。去年以来,东阳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对横店的扶持力度,提出横店是东阳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先行区和重要增长极,将全力支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支持横店打造成为“中国样板”、支持横店集团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千亿集团。

  其中,“中国样板”指的是横店要成为中国城镇发展的标杆、示范和榜样,努力把横店打造成为综合实力最强劲、城镇建设最美丽、社会治理最平安、群众生活最幸福四个方面的样板。

  除了在政策上给予横店最大力度支持外,东阳还形成一整套全方位支持横店发展的工作机制,并做好干部配强、资金倾斜、土地保障等要素支持。

  同时,为加快“智慧横店”建设,强化数字赋能和闭环管理,横店以“党建+网格”为抓手,将网格与党建、综合执法等相结合,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此外,积极发挥镇矛调中心作用,整合融合各类社会组织力量,优化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最多访一地”。

  横店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吕跃龙认为,横店造就了横店集团,横店发展的好坏也直接关系到横店集团未来的前景,因此横店集团也愿意为横店长远发展进行投资。横店集团带动百姓致富,百姓支持集团发展,相互信任、相互支撑,使集团拥有了深厚而又广阔的发展空间。

  既要物质富裕 又要精神富有

  共同富裕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富足,也包括精神文化的丰富,是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有机统一。

  从2015年开始,横店镇党委、政府把健康教育工作列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各村、镇属机关单位、学校和企业成立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配备专职健康教育员。聘请村居、单位中部分老年协会会员、文艺活动爱好者担任业余宣传员。横店镇内单位建立了270个宣传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基本扫除了健康教育的盲点。

  横店集团在区域产业的兴起、城市面貌的改变、百姓生活的改善、地方品牌的塑造与辐射上,形成了独特的价值贡献模式,也影响了横店的城镇居民生活方式改变,各类文体活动兴起。

  现在,横店的运动场所很多,有羽毛球馆、网球场、足球场等。横店还有很多运动俱乐部,横店集团许多企业成立了公司跑团、篮球队、足球队等。集团员工带动了横店社区老百姓的健康生活方式,集团上下和横店居民建立了爱运动的观念。此外,横店还有退休教师协会、横店之声合唱团、舞蹈队和太极拳、象棋等各类社团,村里有腰鼓队、文化乐队等,各类文体活动的兴起,让大家增强了体质,丰富了业余生活。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影视拍摄基地的横店,多年来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怀揣“明星梦”的演员和艺术青年,他们被人们称为“横漂一族”。随着“横漂”的增多,横店镇出现了一批“横漂”集聚的小区。雅堂就是横店首个“横漂小区”,本地人口只有600多人的它,容纳了3000多名“横漂”,是个名副其实的“演员小区”。每到晚上,小区广场就热闹非凡,“横漂”们聚集在这里,背台词、对戏、练武、跳舞等。

  老横漂曾建来横店已经十多年了,他说:“我来横店就是为了追梦,在这里我觉得非常幸福。每年夏天,我基本不接戏,歇3至4个月,从来没有为生活烦恼过,我租住在雅堂村,邻里关系非常好,农民自种的蔬菜还会经常拿来送我。横店给我提供了很好的舞台,没戏拍的时候我就去影视一条街上拍拍小视频,展示自己的才艺。”

  中国幸福指数研究首席专家刘正山表示,横店深入把握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机遇,对国家的发展方向有预见预判,始终走在发展的前列;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能人带头、民众创新、各界支持,产业与社会发展模式共融等协同作用之下,从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幸福之路,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做出了良好示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