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能办案、能调解、能监管……横店这个“小站”了不得

2021-05-07 09:32:3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勇

  “影视大道与清明上河图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请交警立即前往!”5月3日上午9时10分许,正在巡逻的横店交警中队民警马程耀收到横店影视城联勤警务站指令后随即赶到现场。短短几分钟,事故得到及时处理,道路交通秩序恢复正常。

  这起交通事故得以高效处置,得益于横店派出所警力下沉,成立了横店影视城联勤警务站。“‘五一’假期,横店影视城是省内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每天迎来成千上万的游客,是‘警情重点地区’。”联勤警务站站长孙俊说,每天早上7点半,联勤警务站都会进行一个简短的联勤会,了解掌握景区情况。

  据悉,联勤警务站位于金佛庄路与长征路交叉口,东临明清民居景区,西接梦幻谷、秦王宫、清明上河图三个景区,北靠步行街万盛南街,处于景区相对集聚、游客相对集中的区域,基础管控等工作面临着较大挑战。

  4月1日,在横店镇党委政府、横店集团的支持下,联勤警务站正式投入使用,设有指挥调度区、矛盾调解区、接待区、办公区等。“一线发现、一线处置、一线解决。”横店派出所副所长杜官祥说,目前警务站常态化入驻的有社区民警、交警、巡特警、影城义警、网格员等,以及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前‘各自为政’,现在将单一警务执勤变为整体作战,变分散指挥为一体化部门联动,大大缩短了警情反应时间,提高了警情处置效率。”目前,联勤警务站处警率已提升至80%。

  当天下午,横店影视城在广州街·香港街及明清宫苑景区举行明星见面会。中午11点,联勤警务站根据横店影视城申请,指派社区民警、巡特警到景区内做好安保工作,交警、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维护好景区外交通、市场秩序。“以前做好这项工作,要对接多个部门,如今直接对接联勤警务站就可以了,省心多了。”横店影视城相关工作人员夸赞道。

  此外,为多角度解决“诉求”,联勤警务站还邀请“老娘舅”、志愿者等组建各式调解团队,旅游消费投诉可以就近解决。截至5日,共处理“五一”假期各类纠纷矛盾94起,调解率100%,有效提升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质量,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构筑起了“联动·联体·联治”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