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老干部自发组队 用“亲身经历讲党史”

2021-05-07 09:34:0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近段时间,我市两位退休老干部自发组成了一支宣讲队伍,先后走进巍山镇曙光村、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白溪江校区、江北街道猴塘社区东丰小区等地,主动担当主讲人,走上讲台讲述党史故事。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后,我们俩就萌生了宣讲党史学习教育课的想法。”老干部李翅勋今年81岁,退休后的第二年他就开始讲党课,一晃已经20年。他的搭档康益民是原市政协主席,两位老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理论基础丰厚。

  既然确定了要宣讲,那么该讲些什么?又该怎么讲呢?带着思考,两位老干部多次进行交流沟通,并四处奔走,前往新华书店购买书籍、走访陈望道故居、拜访老党员收集相关资料……最终,李翅勋决定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为背景,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讲解《共产党宣言》;康益民则以党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深入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

  在每一次的党史宣讲课前,两位老干部都做了充足的功课。“前段时间,我特地拜访了全国劳动模范、特级教师陈云仙,一边搜集资料,一边实地走访听故事。”李翅勋说,单纯讲党史会有些枯燥,他会根据受众群体增加故事情节,提高趣味性。例如在进学校讲党课时,在宣讲党史理论内容的基础上,他另外讲述了陈云仙老师的人生故事,以此鼓励新生代老师、学生积极向上。为了讲好党史故事,李翅勋也曾四处寻找多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试图还原当年陈望道翻译时的场景。

  面对不同的听众,采用不同的讲解方法。走进村庄,听众大多是老人,他们就用地道的方言讲解党史故事,更接地气,也能让听众感到亲切;走进小学课堂,面对活泼好动的学生,他们就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用一个个小故事讲解革命发展、壮大的历史,生动有趣又引人深思。

  老党员是党史的见证者、亲历者,同时也是祖国发展的建设者、受益者。李翅勋1961年入党,如今已有60年党龄。讲起过去的事,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精神抖擞,往事仿佛历历在目。

  1959年,李翅勋入伍当兵,1967年参加抗美援越战争,在越南一待就是八个多月。“当时我们连是防空兵,主要负责保卫车站、铁路等重要公用设施,保障物资的顺利运输。”李翅勋说,这么多年过去了,因战斗留下的伤痕依然显眼,战争的艰辛与残酷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历1976年唐山大地震,在飞机场的废墟里救出19岁小姑娘;1991年患胃癌,手术后为避免胃酸、胆汁反流,每晚都靠坐着睡觉……虽然生活残酷,但李翅勋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近年来,李翅勋积极加入社会组织,包括市癌症康复俱乐部、市钓鱼协会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诠释了对生活的热爱。“我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虽然一生经历坎坷,但正是有党的领导和教育,才有今天的生活,更应当尽老党员的一份责任。”李翅勋说,他会继续保持入党初心,有空多出去走走看看。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群众凝聚起来,把新思想传播出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