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在党史宣讲中汲取精神力量

2021-05-07 09:34:5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举手投足之间落落大方,眼前的严燕让人备感亲切。党史宣讲人严燕从2019年开始,就接触金佛庄生平事迹资料,撰写解说词,为许许多多走进金佛庄烈士陵园的人讲述革命烈士的生平经历。她用声音让一段历史重现,让人们感悟革命烈士的伟大精神。

  时间回到2019年9月,彼时的严燕还是一名村干部。根据工作安排,村党支部将收集金佛庄生平事迹资料的任务交到了她手上。为此,她多方奔走,一方面寻找查阅相关书籍,一方面重走烈士陵园、故居等。“金佛庄出生在横店镇良渡小区,几年前村里修族谱,村老协分会还专门组织人员去了一趟南京雨花台。”严燕说,走近“金佛庄”后,几乎改变了她的人生信仰。

  “我在良渡生活了二十多年,家离烈士陵园不到200米,却无动于衷,没有上去看过一眼。”严燕将书籍放在床头,偶尔拿起阅读,鲜活的人物形象跃然眼前,令她感动。

  近年来,严燕先后为五十多批走进烈士陵园的游客讲解了金佛庄的事迹,种种细节早已背得滚瓜烂熟。但是,面对不同的游客群体,她总会额外“加工”演讲稿,做好充足的准备。

  “先前有一个来自江西德兴的近400人师生团队走进陵园,进行了一场庄重的祭奠仪式。”严燕说,接到通知后,她便着手重新撰写了演讲稿。当音乐响起,看着学生们缓缓走向烈士雕像,严燕不禁热泪盈眶。“我很高兴能站在那里,和孩子们说说烈士的生平事迹,说说严济慈、邓稼先,说一说我们今天和平富裕的生活是由无数革命先烈和科学家用生命换来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严燕积极参加社会各界的活动,希望用自己的声音让更多的人聆听党史故事。“大家好,我是良渡小区的严燕,今天想和大家分享《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一篇文章——《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近日,由严燕录制的音频在“横店发布”微信公众号上线,这是“跟着横店镇青年一起学习党史”活动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由中共东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组建的“志在东阳”地方党史故事宣讲小分队,并被聘为金华市“百年风云·红色八婺”故事会宣讲员。

  日前,金佛庄烈士陵园开始修缮,严燕的心里多了几分欣慰与期待。“等到这里焕然一新的那天,希望能再站在纪念碑下,给人们讲述那段革命历史,感悟‘信仰’的力量。”她说道。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