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党史故事我来说 让更多的人了解东阳

2021-05-07 09:35:4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东阳党史义务宣讲员严梅兰,今天我来向大家讲一讲1949年5月8日东阳解放的故事……”近日,市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严梅兰面对镜头,录制了8分钟细节饱满、内容翔实的党史课。这是她第一次单独面对镜头,虽然事先预演了多次,心中难免还是紧张。

  严梅兰从事党史研究工作近二十年,即便是在2017年退休后,她也没有停下脚步。“我们平时接触资料多,对东阳党史发展脉络也相对了解,近段时间找我们提供资料、审稿的单位非常多。”严梅兰告诉记者,中国共产党历史馆、“初心图谱”、《中共东阳党史简明读本》等工作的推进,都少不了市委党史研究室里老同志们的助力。

  “五一”前,严梅兰录制了有关“1949年东阳解放”的片段,内容虽然不多,她却准备了许久。“讲党史故事,如果光从时间脉络上照本宣科,会显得枯燥,很难引起观众共鸣。”严梅兰说,讲党史,既要符合事实又要有深度,即便是对内容熟悉,但想讲得生动有吸引力,也有一定难度。因此在准备解说词时,她反复研读了原始素材,从细节入手,深入挖掘故事,增强内容的可听可看性。

  “节目要求用东阳话讲党史故事,这可难倒了我。”采访中,提起录制视频时的磕磕绊绊,严梅兰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在日常生活中,用东阳方言交流沟通容易,但将解说词中的书面语言临场转换成地道的东阳“土话”,对工作中长期使用普通话交流的严梅兰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在正式录制前,我练习了很多次,但还是不流畅,说话转不过弯来,尤其是面对镜头时,就更紧张了。”不过,严梅兰还是如期完成了视频录制,为观众带去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党史课。

  作为市委党史研究室“志在东阳”地方党史故事宣讲小分队的一员,严梅兰还准备了《回望1949,东阳解放》课件,尝试“从小口径看大党史”,站在东阳地方党史发展的角度,让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家乡东阳党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据了解,“志在东阳”地方党史故事宣讲小分队的宣讲成员既有党史工作者,又有党史爱好者,既有退而不休的老干部,又有各领域的跨界青年。老中青三代党史人,充分发挥地方党史专业正本培元作用。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岗位上工作20余年,退休后仍孜孜不倦专心开展党史研究工作的厉明方和金承善,以东阳地方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为主题,开展“点单式”宣讲;在职的年轻党史工作者则以《中国共产党在东阳的革命史》等专题内容,宣传东阳地方党史。

  此外,宣讲队还邀请人大退休干部赵志飞、法院退休干部王晓福、财政局退休干部马樟云、档案局退休干部张正望等关工委老干部加入,活用东阳本土党史教材,大力宣扬东阳红色故事,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同志、老战士自身经历,录制“党史故事我来说”微视频,使用东阳方言讲述地方党史故事,让理论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