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傅显明在调研东阳江河长履职情况时强调:源头治理 系统治理 科学治理 依法治理

2021-05-10 11:30:5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剑文 摄影 包康轩

  河长齐履职,共护一江水。5月8日上午,市委书记、东阳江金华市级河长傅显明带队到白云街道、江北街道、城东街道调研东阳江河长履职情况。他强调,要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克服应急应付心态,立足长远长效,统筹做好治水工作。

  市领导胡勇春、华伟跃参加调研。

  傅显明一行先来到白云街道义东桥断面,了解水质监测情况。作为国控断面,义东桥断面1月、2月、3月水质综合评价分别为Ⅲ类水、Ⅳ类水、Ⅲ类水。目前,义东桥断面的南岸重点出水口实行实时监控。傅显明询问水质变化的原因,要求街道和相关部门对“症”治污,确保污水零直排。

  白云街道关山小区正在实施“污水零直排区”生活小区建设,现已完成地上农户管网整改,正在推进地下管网整改工程。傅显明要求认真排查污水管、雨水管错接漏接的情况,实现雨污彻底分流,同时把好质量关,保证管网使用寿命。

  在江北街道周店小区,傅显明一行察看了农村管网存在的问题。为摸清农村管网基础情况,我市于3月底对首批6个试点村的地下管网及农户管网进行细致排查,周店小区是试点之一。市领导要求重视农村管网破损率高、错接漏接多等问题,做到截污纳管到位、雨污分流彻底。

  傅显明一行又来到位于城东街道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该项目计划于年底完成建设,届时该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7万吨/日,总管将覆盖江北、六石、城东、巍山、歌山、虎鹿、东阳江、佐村、高铁新城及湖溪部分区域。

  汇报会上,市五水共治办负责人汇报白云街道临界区域污水协同处理项目推进情况,吴宁街道、白云街道、江北街道、六石街道、城东街道、歌山镇、东阳江镇等东阳江镇级河长汇报履职情况。

  傅显明在讲话时指出,各镇乡街道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认识和把握东阳当前治水问题。经过多年“五水共治”,东阳生态环境有所提升,但是历史欠账多,基础条件差,治水缺乏系统性谋划。

  傅显明强调,要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多管齐下。“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以村为单位的治理要和城区的系统治理统筹起来,科学采取措施实现污水零直排。农民建房颁证,雨污分流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要先通过验收。傅显明还指出,治水要克服应急、应付的心态和工作状态,立足长远长效。各镇乡街道要“回头看”,在施工过程中花大力气做好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在体制机制方面,要把治水与生态环境改善大会战、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系统治理。

  市委副书记、东阳江县级河长胡勇春指出了当前治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水里的问题”有“三不”,即工程推进不快,水质不稳,农村管网建设基础不牢;“岸上的问题”主要在体制机制、资金保障、人员配备三个方面。他指出,接下去要加强相关部门的职能整合,加强资金保障和人员配备,全力做好治水工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