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划重点!你不知道的爱国卫生运动知识

2021-05-11 09:34:3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 ① 抗美援朝  细菌战

  历史回顾: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正烈,美国发动了细菌战。2月29日,美国出动飞机共14批148架次侵入我国安东穴丹东雪、抚顺等地,先在抚顺,后来又在其他地区播撒带有病毒、细菌的昆虫,对我国发动了细菌战争。当年3月14日,政务院决定成立中央防疫委员会,任务是领导反细菌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3月19日,中央防疫委员会向各省、市、自治区发布反细菌战的指示,要求各地做好灭蝇、灭蚊、灭蚤、灭鼠以及杀灭其他病媒昆虫的工作。7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进一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社论,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12月31日,政务院下发指示,决定1953年继续在全国范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并将中央防疫委员会改名为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键词 ② 除四害

  历史回顾:1958年1月3日,毛泽东主席为中共中央起草了《中央关于在全国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2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指出,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就是通过群众运动的方式,从除“四害”做起,普及卫生常识、破除迷信、消灭各种疾病和它们的根源,增进人民的健康。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各地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取得了重大成就。

  关键词③ 城市环境整治  爱卫办

  历史回顾:十年动乱期间,爱国卫生运动遭遇了挫折。动乱结束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978年4月决定,重新成立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并发出了《关于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通知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一场深刻革命。同年8月,中央爱卫会在山东烟台召开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现场交流会。会议提出,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任务是:城市重点整治环境卫生,农村管好水、粪,标本兼治。1979年6月11日,中央爱卫会、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迅速将各级爱卫会办公室建立健全起来,配备专职干部。一系列的措施,使各地爱国卫生运动获得了蓬勃发展。

  关键词 ④ 门前三包

  历史回顾:1978年4月,国务院发出《关于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各地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把卫生运动切实领导起来。同年8月在山东烟台召开的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现场经验交流会议,以及其后在内蒙赤峰市、黑龙江哈尔滨市、山西晋城县分别召开的城市和农村卫生现场会议,总结推广他们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门前三包”(卫生、秩序、绿化)“四自一联”(自修门前路、自通门前水、自搞门前卫生、自搞门前绿化,统一规划联合集资)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对各地工作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⑤ 五讲四美

  历史回顾:历史回顾:1987年2月,中央爱卫会、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等9部门发出《在全国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倡仪》,经中央领导同意,把每年3月定为全民文明礼貌月。主要内容是“五讲四美”,即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卫生是突破口。各地区、各单位的爱国卫生运动,都做出新的成绩。1989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要求各级政府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切实加强领导,使卫生条件的改善及卫生水平的提高与“四化建设”同步发展。多年来,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改善和提高生活、环境质量,广大人民群众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同社会不卫生习惯和环境作斗争,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

  关键词 ⑥ 国家卫生城市

  历史回顾:1990年,国务院批准对全国455个城市进行卫生大检查,到1995年10月,共组织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检查评比活动,共有155个城市被评为“卫生城市”,23个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城市的卫生质量有所提高,为劳动人民的生产、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了清洁、优美、舒适的环境。2014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关键词 ⑦改水

  历史回顾:1980年我国政府决定参加由联合国第35届大会发起的《国际饮水供应和环境卫生十年》活动。多年来,在“政府领导,部门支持,民办公助,多方集资”的方针指导下,在国际组织的支持下,各地爱国卫生机构发动群众开展农村改水,大力兴建农村自来水。至1995年底全国改水受益人口达79873.92万,占农村人口的97.03%;其中43.51%的农村人口喝上了自来水,对预防疾病、保障健康、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民生活质量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⑧ 农村改厕

  历史回顾:上世纪50年代,随着爱国卫生工作的不断深化,农村地区逐渐形成了以管水、管粪、改井水、改厕所、改畜圈、改炉灶、改造环境为主的“两管五改”运动,农村改厕工作深入开展。1990年3月,德清县的农家家庭组合式三缸式厕所(后演化成三格式卫生厕所)经过技术鉴定,成为全国爱卫办向我国南方地区农村改厕的主要推广模式之一。国际卫生组织曾5次到德清学习参观,并在第三世界推广这一粪便处理模式。2018年,农村改厕被列为省政府年度重点任务,省爱卫办印发文件,加快全省农村改厕工作。该年度全省共投入农村改厕资金7.3亿元,完成农户厕所改造22.45万户。截至2018年,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9.65%,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8.55%。

  关键词⑨ 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

  历史回顾:2017年是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北京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对中国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就做出表彰。该奖是对爱国卫生运动为中国卫生事业及全球卫生事业作出贡献的褒奖。

  关键词 ⑩ 新冠防控

  历史回顾:2020年2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医防结合,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此后的多次疫情防控现场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将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去。2020年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