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弘扬劳动精神 践行教育初心 市实验小学获“金华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2021-05-11 09:51:2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耀 通讯员 周雨欣

  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市实验小学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中共金华市委、金华市人民政府授予该校“金华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荣誉背后,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精神与力量,让老师和学生集体绽放夺目光彩?日前,在校园内所见的真实情景,让记者看到了“实小人”的团结与合作、钻研与勤奋、创新与思变。

  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劳模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俞国栋对此深有体会。

  尽管建校只有三十余年,实验小学却走出了全国劳模、我市首位省特级教师陈云仙。在陈云仙的榜样带动下,劳动精神一直在实小校园里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和校长的成长,证实了劳动精神是实小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快速成长和进步,对学校未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劳动精神也让实小的教师们更加团结。

  “在实验小学,每一次活动、比赛都是老师们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副校长俞丹丹看来,没有团结合作的精神,实小的各项成绩和荣誉将无从谈起。

  下课后,总能在办公室看到老师们讨论教学的身影。学校若举办大型活动,或是有老师参赛,大家都会齐出力、出主意、提建议。“我们的老师非常团结,凝聚力很强。有活动大家一起参与,教学上更是集体备课,智慧共享,积极探讨有效的教学方法。”校办公室主任张莉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从论文质量,到答辩文稿,以及答辩时的举止仪态、眼神交流等每一细节,不管是校领导还是各科室老师,都给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使我受益匪浅。可以说,没有他们,我也不可能有现在的成绩。”刚刚获得金华市第十四届教坛新秀的金婷感激地说。

  “另外,陈云仙、徐春兰等老教师、老前辈们的劳动精神和大爱的教育之心,也一直激励着我。”金婷说,作为实小教师,她要继承前辈们的劳动精神,用严谨的教学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认真培养有知识、有理想、有智慧、有抱负的实小学子。

  从容书写美好童年

  “要像做农业一样做教育,不功利,不虚浮,跬步千里,厚积薄发,从容守望生命拔节。”“从容书写童年”一直是俞国栋默默坚守的办学理念。他认为,学校首要目标是立德树人,要培养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习惯,有真善美的情怀与自我生存的能力,让孩子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从而过上从容人生。

  2012年,俞国栋回到实验小学当校长。他一边改变几十年来教师共挤“峡谷式”办公室、学生学习功能室极度紧缺的硬件条件,一边积极开展“何为实验”大讨论,让全体教师明白实验小学就是一所应该担负探索和检验教育理论、教育改革实验任务的学校。他想带给实小的是“精致与品味”。

  办有灵魂的教育,育有底气的新人。“教师立场”的扁平化管理和“打井式”研究让学校充满了生机。在“青蓝工程”“阶梯式从容成长方案”“名师成长俱乐部”等举措的大力推进下,近两年学校培养了省教改之星2名,金华市优秀班主任2名、金华市教坛新秀1名,东阳市教坛新秀4名,获市优质课一等奖以上教师40余人。

  在俞国栋的带领下,实验小学教师一直致力于把简单的事情做彻底,把平凡的事情做经典,把每一件小事做得更精彩。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实验学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教育部校本德育创新联盟基地”“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健康促进金牌学校”“金华市首批近视防控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劳动教育立德树人

  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实验小学的劳动精神不仅在教职工中闪耀,更是融进了对学生的教育之中。

  不久前,二年级的孩子们又一次踏上了劳动学习之路,来到实验小学“学农”基地——城东街道四季田园农场进行劳作。

  “哇,我们种的莴笋已经长得这么高了!”走进菜棚,看到自己之前种下的幼苗长成了绿油油的蔬菜,孩子们开心极了,无惧蚊虫和泥泞,撸起袖子将一根根莴笋从泥土中拔出,体验着农作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

  “在劳动体验过程中,孩子们互助合作,既感受到了劳作的魅力,又锻炼了综合能力。”带队老师蒋飞燕说。

  据悉,实验小学十分重视学生的劳动教育,早在2015年,就创新性地推出“学农”教育,补齐劳动教育短板。几年来,该校不断丰富劳动课程体系,积极整合学科资源,努力开发校本课程,对学生进行扎实有效的劳动教育,使劳动教育成为深受学生、家长喜欢的特色课程。

  “我有好多次看到实小学生捡起了别人丢在路边的垃圾,说明劳动意识和卫生意识已经深入孩子们心中。从这一点看,学校的教育功不可没。”对于学校开展的劳动教育,住在实验小学附近的陈云仙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除了“学农”外,学校还每年通过军事研学活动,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不断增强学生组织纪律观念,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

  同时,学校还和市博物馆结对,为学生搭建一个学习传统文化的优秀交流平台,开发出了“我爱红土地”“腾飞吧,东阳龙”“东阳教育前世今生”等六大主题系列校本课程。去年10月播出的央视《新闻1+1》栏目,就对市博物馆和实验小学推出的“小小博物馆讲解员”模式进行了详细报道,给予了较高肯定。

  “从容育人,是厚而不重,宽而不松。能获得‘金华市模范集体’这个荣誉称号,对实验小学来说是一种肯定,也是对从容教育的一种肯定,它凝聚了实小全体师生和家长的努力成果。”俞国栋说,实小将继续弘扬劳动精神,践行教育初心,为“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