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义同城化丨民族英雄戚继光与东义两地缘

2021-04-23 10:00:00 来源:文字整理: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义乌市融媒体中心 图片:记者 胡扬辉

  编者按:有一种情意叫心手相连,有一种关系叫守望相助。东阳和义乌本是一家。《东阳市志》记载,秦时(前221—前207年),推行郡县制,东阳地为诸暨、乌伤县之一部分,属会稽郡。隋开皇九年平陈,废会稽郡改东扬周为吴州,废金华郡置婺州,废吴宁县入诸暨,分五乡入乌伤。大业初(公元605年)废吴州置越州。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罢郡治州,改会稽郡为越州,东阳郡为婺州。武德七年,改乌伤为义乌。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以义乌(原乌伤县)之东冲要地及废吴宁故地为东阳县,隶婺州。

  东阳与义乌山水相连、人缘相亲,历史上“同城”同根。如今,两地强强联手,着力推进同城化,共建都市区。在此背景下,即日起,东阳市融媒体中心和义乌市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系列专题报道,讲述东阳义乌两地渊源与情谊,展现两地间的交流与合作、融合与发展。

  民族英雄戚继光与东义两地缘

  民族英雄戚继光(字元敬,号南塘),与东阳、义乌都颇有渊源。

1585C46D11F94FB500552466B5CF5D63.jpeg

保存在八字墙村的戚继光真容遗像。

  东阳市巍山镇八字墙村保存有一轴戚继光真容遗像。此画像绘于明嘉靖年间,画上戚继光头顶官冕,身穿朝服,脚著朝靴,其朝服上的大红色彩鲜艳夺目。据龙江林兆恩所撰像赞——《南塘公赞》所述,明嘉靖年间,倭寇入闽骚扰甚为猖獗,戚继光奉命率“戚家军”前往征剿,“歼灭丑虏,一月之内克捷者三……闽之人赖公以为长城也,当必有大建祠宇,生而祀之,以昭答殊勋者……若兆恩者亦德公而遂逍遥之乐矣,乃命工肖公半影图而梓之,庶便于委巷短壁尊而张之……”此画像一直由戚氏义乌山口乾溪派珍藏。那么,此画像又是怎么到了东阳八字墙村呢?根据该村保存的《东海戚氏宗谱》记载,清乾隆年间,义乌戚氏宗族日衰,仅存子孙不肖,乃遣一老太专程寻族至八字墙村,携带此画像及《乾溪派谱头》一册,由该村竹里派孙戚茂梅等保存。从此,族中指定专人保管,每逢春节、元宵节在总厅堂悬挂画像,让子孙瞻仰。据传,此像曾送嘉靖帝亲览,并盖有御印,但不知何时被盗挖,所缺处文字(即左上角的文字)是1920年由人补题。

8DDF1BF35306DE032F387C1D940CD164.jpeg

每逢春节,戚继光画像便悬挂在村文化礼堂内,让子孙瞻仰。

  据考,南宋建康元年,朝散郎戚仁避难于金华县大云乡保信里桐齐坊,为金华戚氏之始祖。传四世之戚城,转徙于浦江之戚村桥,越二世之戚如琥起居义乌赤岸,如琥之六代孙戚大猷官居东阳县尉,病卒于官,其子戚谦、戚诚家于东阳升苏乡,继又迁城内十字街,再迁孟婆庙东。元末明初,戚大猷之五代孙戚思潜因庐舍毁于火,乃迁居七都之乌竹冈,即现今之八字墙村,至今已历600余年。

  戚继光是八字墙村人心中的骄傲,他们为与大英雄同宗而备感自豪。

  关于戚继光的祖籍问题,现有多种说法。一说是山东。因为戚继光于明嘉靖七年诞生在山东登州(即蓬莱)一个世代担任武职的将门之家。一说是安徽定远县。《中华民族杰出人物传》一书是这样写的:戚继光的祖籍在安徽省定远县昌义乡。元末,六世祖戚详从朱元璋首义,转战南北,征云南时阵亡,朝廷追念其功,授其子戚斌为明威将军,世袭登州卫指挥佥事,从此戚氏移家山东。一说是义乌。《东海戚氏宗谱》中有《继光公传》一文,内述:“戚继光,字元敬,祖义乌,迁居登州……”况且,戚继光于嘉靖三十七年(公元1558年9月),到义乌赤岸镇一带招了三千多人,组成“戚家军”的最初基干。至于为何到义乌赤岸一带招兵有种种说法,但也很有可能是戚继光对祖籍地的一种偏爱。另外,义乌赤岸镇的乾溪派为何独有戚继光的画像与皇帝敕封的直竖匾也令人颇费思量。还有一说是东阳。据1997年7月25日的《浙中周末》刊登的“戚继光也是金华人”一文及《东阳文史资料选辑》第六、第十三辑记载,戚继光之父戚景通应为戚大猷之子戚谦的后代,而自戚谦始,戚氏即居东阳。且东阳八字墙村的戚氏宗族中至今还流传着“戚家军”及戚继光的故事,有的还可能是这里独有的。

  戚继光三次到义乌招兵,而两万戚家军大多来自义乌和东阳。经多方考证,戚继光的夫人王氏,为东阳市王坎头(今画水镇)人。在以前王坎头祠堂内,还挂有戚继光亲笔题写的匾额。戚继光的父亲与王氏夫人的父亲同朝为官,同年要好,是双方在幼年时为孩子们订的婚。

  戚继光到底是哪里人呢?根据《中华民族杰出人物传》《东阳文史资料选辑》《东海戚氏宗谱》等资料,有人认为,戚继光的祖籍很有可能是这样一种情况:金华戚氏的某一支派,可能是义乌乾溪派(赤岸),也可能是东阳竹里派(八字墙)迁居安徽定远,然后再迁居山东登州。所以,义乌、东阳都可能是戚继光的较远祖籍,然后才是安徽与山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