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义同城化 | 两地旅游“联姻” 加快实现资源整合品牌共塑

2021-04-30 11: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通讯员 许文徽 文图整理: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义乌市融媒体中心

  自2014年4月东义两地开展“双城游”以来,双方已7次携手走进客源地市场开展联合推介。义乌依托国际商贸城坐拥上千万的商务客流,东阳以横店影视城为主打,每年吸引数千万的游客流。“双城游”以创新合作机制、整合精品线路、培育区域品牌为抓手,深化推进旅游区域合作,努力实现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截至2020年底,两地互送游客量总计已突破200万人次。

  日前,东阳市政府与义乌市政府签署了“推进同城化、共建都市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涉及五大方面19项合作,其中一项便是推进文化旅游资源整合联动。

  东阳、义乌具备携手发展旅游的基础和条件。东阳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横店影视城,4家4A级旅游景区,因影视旅游和木雕竹编享誉全球。义乌国际商贸城作为全国首家4A级购物旅游景区,开创了全国“以商带游、以游促商”先河,是义乌旅游业的一张“金名片”。可见,两地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事实上,早在七年前,东义两地就已在文化旅游领域实现“联姻”。2014年4月9日,东阳、义乌打破县域经济藩篱,举行东义“双城游”签约暨启动仪式,签署了局与局、景区与景区等多个层面的合作协议,实施“双流联动”,共同打造全国知名的影视购物旅游产品。横店影视城也在义乌市篁园路设置了金华地区唯一一个国际旅行社门市,并与当地旅行社加强合作,通过进社区、进村庄,宣传推介横店的旅游景点,吸引义乌客商到横店观光旅游。

  多年来,东阳市文广旅体局、义乌市文广旅体局与东义两地的旅游企业密切合作,多次赴省外开展“双城游”联合推介会。截至目前,已在福建、安徽、湖南、贵州、河南、陕西、重庆、四川、广西等重要客源地开展“东阳影视木雕·义乌购物美食游”宣传推介活动,将东阳的影视旅游、木雕红木家具采购游和义乌的商贸采购游、美食游相结合,实现了产品互补、客流共享、资源集聚、利益叠加的良性循环。同时积极开展“文化走亲”活动,持续推动东义两地文化沟通、作品互送、展览互通。

  “东阳和义乌地理上相近,文化底蕴相似,旅游资源互补。在客源地市场开展联合宣传推介时,客商流和游客流的组合常常给当地的旅游产品经销商留下深刻的印象。”东阳市旅游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在经过多维度的测评和调研,不少旅行社都在旅游线路中加入了“东阳-义乌”的景点,并且组织专列、专机前来旅游。据了解,义乌国际商贸城、中国木雕博物馆、卢宅、横店影视城以及南马镇花园村等地,都是热门旅游线路中的必游之地。

  新起点,新征程。下一步,我市将以两地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为契机,和义乌共同推进东义旅游交通标识标牌一体化工作,建立统一、标准的旅游交通标识指引服务规范。同时加快东义旅游专线建设,密切义乌机场、火车站、国际商贸城和东阳中国木雕城、木雕小镇、横店影视城、花园村等重点市场(景区)之间的交通联系,实现共赢发展。“我们还鼓励两地的旅游企业开展区域合作,共同组织营销推介活动,推动形成区域旅游品牌共塑、资源共享、要素共建、线路共组的发展格局。”东阳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义乌国际商贸城旅游购物中心是拥有义乌购物旅游独树一帜、极富特色的全国首家AAAA级购物旅游景区的超大型旅游购物中心,位于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五楼87-88号门,依托中国小商品城丰富的商品资源,经营19个行业2万余种特色商品,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购物旅游星级景区品牌直营广场。旅游购物中心交通便利,配套服务齐全,设置了由南广场直达中心的免费公交专线,并分别在南大厅广场、六楼设立购物旅游专用停车场。

  东阳首个国字号博物馆,建筑面积2.6万余平方米,展厅共设六大空间,有中国木雕历史展厅、中国木雕与社会生活展厅、当代中国木雕大师展厅、世界木雕展厅四大木雕主题展区,并依托东阳竹编设置中国竹工艺专题展厅,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博物馆。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卢氏宗祠为中心,复荆堂、肃雍堂、树德堂三大宗支建筑群呈拱月之势,40余处园林、书院、寺观,26座牌坊点缀其间,是我国江南久负盛名的明清古建筑群。其中,肃雍堂主轴前后拥有九进院落,纵深300余米,其空间序列与故宫中轴有异曲同工之处,故有“北有故宫,南有肃雍”之美誉。与规模宏大的民居建筑齐名,卢宅花灯,华贵典雅,色彩斑斓;东阳木雕,巧构细镂,精美绝伦。肃雍堂大堂灯,高4.05米,直径2.1米,重127.5公斤,用40余万颗玻璃彩珠穿就,已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

  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位于东阳市横店镇,公司先后投资几十亿元建成了秦王宫、清明上河图等15个大型实景基地和30余座大型室内摄影棚等跨越五千年历史时空、汇聚南北地域特色的影视拍摄基地(景点)。

  横店影视城以影视拍摄基地为依托,以影视文化为内涵,以旅游观光为业态,以休闲娱乐为目的,将影视旅游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加以发展,现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被称为“中国好莱坞”。2004年初,被国家广电总局确立为中国国家级首个影视产业实验区。完成了横店影视城从纯观光景区向观光与休闲相结合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的华丽转身,稳步向“影视名城,休闲小镇”目标迈进。成为活色生香、独具魅力的梦幻之城、快乐之都。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