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深耕本土特色文化 画水镇“内外兼修”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2021-05-11 11:11:3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徐帆 通讯员 马飞翔

  上月底,画水镇洪塘村广场上果香四溢,草莓、樱桃、桑葚等各类水果透着新鲜劲儿,热情迎接各地来客,在此举办的“果彩缤纷·乡约画水”——2021年画水镇水果文化节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往游玩。

  水果文化节“好戏连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活动的文艺汇演聚集了画水镇各村的特色表演节目,有许宅新厅的《花锣鼓》、旭光的《三十六行走街》等,个个精彩绝伦。除了文艺表演区,广场还设置了农具体验互动区、特色水果展销区、水果展板展示区,极具地域特色的水果和文化展示,让慕名前来参加活动的游客兴致高涨。

  在农具体验互动区,摆满了各种老式农具,草包机、草绳机、风车、独轮车、打谷机……一旁一位身着蓝色布衣的手艺人正埋头织布,吸引众多游客目光。手艺人名叫王松卿,今年60岁,是我市土布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12岁开始,她跟着母亲学习织布手艺,多年来一直坚持纯手工制作。在她的摊位上,除了各式各样的精美土布外,还摆放着枕头套、手提包、手机包等土布制成的手工品。

  画水镇素来盛产水果,其中又属洪塘村水果资源最为丰富,盛产桑葚、白枇杷、红心李、杨梅、西瓜等名优水果,每年出产季节总是供不应求,是村里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因此在特色水果展销区,村中现摘的樱桃、桑葚等新鲜水果令人垂涎欲滴。

  洪塘老街是另一个人气打卡点,老街一旁坐着二十余位身着传统服饰的老翁老媪,扮演着各自的角色,有济公、接生婆、媒婆……带你一秒“穿越”到古代。沿街的各种叫卖声络绎不绝,摊位上摆满了乌饭、麻糍、麦芽糖、糖洋、红糖等画水特色美食。

  据了解,画水镇已举办过多届水果文化节,该镇将水果文化节办成了展示全镇风貌的窗口和对外交流的平台,累计吸引游客15余万人次,创造收入近千万元。

  目前,画水镇水果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种植有樱桃、桑葚、蓝莓、枇杷、桃子等10余种水果,销售形式也从“果农出去销售”转为“客商进来采购”,有力带动了画水镇乡村旅游发展,不断擦亮“水果小镇”名片。

  “内外兼修”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每年水果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意味着画水镇依托当地丰富的生态农业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不仅搞活了农村经济,还实现了自然风光、休闲农业与现代新农村的有机结合。

  画水镇位于我市西南部,距市区18公里,依山傍水。近年来,画水镇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挖掘地方特色农业资源,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文化、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该镇正以“两树两创”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着手盘活“农业+文化+旅游”的农村经济,“内外兼修”助力乡村振兴和景区镇创建。

  画水镇党委委员吴昊说,乡村旅游是促进农村经济现代化的新兴产业手段,也是实现农村美、农民富的有效途径。画水镇致力于在本土优势旅游资源上做文章,将特色农业资源与深厚的历史文化相结合,全力推进景区镇创建工作。

  据悉,画水镇共有13处文物保护单位、42处文保点及177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还拥有提炼浓缩土布、中国结、花灯、榨糖等非遗项目。如何将这些独有的文化资源与旅游更好地结合起来,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该镇根据各村的特色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并打造了极富区域特色的旅游“打卡”地,如旭光老街内含历史文化墙绘、三十六行图画等,旨在旅游观光中将画水文化传播开来。

  画水镇党委书记单玲琳表示,画水镇将通过一系列举措促进水果产业的发展和提升,同时结合文化资源,打造农文旅产业,着力做好镇内观光景点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内涵提升等工作,推动画水旅游全域化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