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数字化改革丨精准定位全市60万只燃气钢瓶 智慧平台让燃气使用更加安全

2021-05-12 14:54:1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编者按: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也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标志性改革。为更好地将我市数字化改革推向深入,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数字东阳》专栏,展示我市各地各部门在推进数字化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技术性变革推动制度性重塑、跃迁式发展。

02dc6e05-0fb6-ec72-516b-e201bcd02a96.jpg

  “这些不同颜色的标点代表着这个地点附近燃气钢瓶的数量,具体点开每一个,就能够确认到钢瓶使用天数、客户信息以及需要检测的时间等各项信息。”5月11日下午,在市瓶装液化气信息化管控中心,阳光液化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祚伟介绍说,当前我市所有燃气钢瓶都通过智慧燃气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管理。

f0cfb0ab-8343-0982-2bda-ca32d15e4b1b.jpg

  据悉,我市正在使用的60万只燃气钢瓶已经全部替换为颜色统一、安装有芯片的智能角阀钢瓶,每一只钢瓶的使用寿命为12年。智慧燃气信息管理平台从2017年上线至今,经过不断完善和优化提升,目前已经实现了燃气钢瓶从生产、安全检验、运输、充装、使用等全部环节的定位和信息追溯。自行到燃气站更换钢瓶的市民需要通过手机扫码,将身份信息进行绑定,通过配送员配送到家的则由配送员在送达时进行扫码,对钢瓶进行位置信息的更新。

  当前,我市每天的钢瓶充装量在4000只左右,进入充装站后经过清洗、安全检验等步骤后才会进行充装,每一个流程都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操作人员的信息也会实时记录在智能角阀的芯片里。“智慧燃气平台上线后,气瓶登记覆盖率、定期检验率、到期瓶报废率大幅度上升,消除了一大批气瓶安全隐患。”对此,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徐利荣说,市场监管局还将积极探索气瓶充装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更好地保障老百姓用气安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