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市法院多措并举开展案款清理

2021-05-13 08:56:4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嘉沁 通讯员 陈剑英

  2015年5月,市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西安仲裁委提请、仲裁反请求申请人申请的保裁程序中的财产保全。该案系仲裁申请人金某申请对被申请人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申请仲裁过程中,仲裁被申请人建设公司提出反请求并申请对金某银行存款1000万元进行保全,并向法院缴纳了200万元的保证金。

  然而,在法院裁定保全并执行后,多次与该公司联络未果,经与西安仲裁委联系,获悉“该公司经营发生异常,无法取得该公司账号”。在案款清理期间,承办人顾悦婷发现该公司已进入破产程序,于是想尽办法与破产管理人取得联系,在开具证明并审批后,将该笔保证金转入破产管理人账户进行分配,及时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以上案例不是偶然。市人民法院自2020年6月开始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专项清理工作以来,多措并举全力推动诉讼费执行款应收尽收、应发尽发、应退尽退。截至目前,已清理案款17681笔,清理金额2.2亿元,清理成果显著。

  市人民法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案款清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各部门密切配合,信息互通,有效开展清理工作。同时,采用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的方式来提高广大群众对案款清理工作的了解,从而进一步提高诉讼费退款成功率。

  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表示,对每笔案款,要求责任人核查到位,严格支付手续,主动规避资金风险。注重标本兼治,对清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实行分类处置。同时完善案款边结边退制度,定期开展案款清退专项报告。

  下一步,市人民法院将继续把案款专项清理工作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办案成效,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最严要求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