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组建健康科普首席专家团 “点单式”健康教育讲座受热捧

2021-05-13 09:04:2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宫颈癌疫苗怎么选?新冠肺炎疫苗为什么必须要打?急性心肌梗塞如何防治?女性如何应对衰老……今年以来,围绕百姓关注的医疗健康问题,市卫健局组织成立了健康科普首席专家团,选拔我市医疗领域的权威专家,直接面向大众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受到广泛好评。

  据了解,自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以来,健康科学传播与普及在国内爆发式增长。2019年,《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颁布实施,对基层医疗机构定位为“基本医疗+健康管理”,把健康促进与医疗卫生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以法律的形式推进实施。国务院实施的健康中国15个专项行动,列在首个的就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而我市实施县域医共体改革三年多来,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已经得到巩固和强化,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中具有专家优势、资源优势,特别是在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中有较好应用前景。

  “为了充分发挥我市医疗领域权威专家的专业性强和受信任度高的优势,我们从全市千余名医疗工作者中首批遴选了13名医疗专家,组成健康科普首席专家团,直接面向基层大众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服务。”市卫健局健康促进科科长王淑丽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不同,今年我们的健康教育讲座更加有针对性,群众可以通过‘点单’的方式,指定权威专家和讲座主题。”

  王淑丽介绍,活动开展以来,通过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单位团体根据自身需求点单,已邀请省里和市内的专家走进基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健康教育讲座。如3月5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护理部主任冯素文以《HPV感染和宫颈癌预防》为题,围绕宫颈解剖与宫颈疾病概论、HPV与宫颈癌的关联、宫颈癌筛查以及宫颈癌的预防等方面,为女教师们送上一份“健康大礼”;3月29日,市疾控中心主任郭斌针对传染病的基本知识、防控手段及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接种禁忌等内容作了题为《防控新冠 健康生活》的专题讲座,为群众正确认识和防治传染病打开了思路;5月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妇三科主任、主任医师周坚红为我市300余名女职工和家属开展了《留住女性青春的医学奥秘》女性健康保健知识讲座,介绍了女性的衰老医学原因、缺少雌性激素所带来的症状,以及个体化用药的注意事项等,帮助更多女性了解自己,关注自身的身心健康,现场直播视频更是获得了57000多人次的关注。

  活动开展以来,一批“明星”专家广受欢迎,被频频“点单”。市妇保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郭兰中的《中医四季养生》、市人民医院西九病区心内科主任徐辽杭的《急性心肌梗塞的防治》等就被多次“点单”,目前已经预约至7月份。市民也可以拨打预约电话86655710进行预约。接下来,健康科普首席专家团还将为东城百姓带来口腔保健、运动医学、痛风防治、儿科保健等多场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通过持续的健康宣教,切实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促进医防融合。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