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重培育 建平台 强服务 我市推动建筑业发展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2021-05-13 10:15:0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近日,2020年浙江省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名单出炉,在推动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成效较好的县(市、区)专栏中,我市榜上有名。这意味着,今年省政府将对我市在安排新型建筑工业化奖补资金时予以倾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通过重培育、建平台、强服务,为民营建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并立足民营建企发展实际,积极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我市建筑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重培育,为建筑企业提供转贷资金

  2015年8月,我市设立了总额达3亿元的建筑业专项转贷资金,帮助建企解决短期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向银行转贷的“过桥”问题。截至目前,已为110多家次建企转贷资金超60亿元,其中单笔申请转贷最高金额为1.5亿元。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建立建筑业专项转贷资金,不仅帮助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有效防范企业金融风险;同时,通过政府资金还贷,使银行能更充分地认识企业的成长性,增强其帮助企业的信心,较好地防止银行抽贷、压贷,真正起到帮扶困难企业的作用,使许多濒临困境的企业焕发生机。

  建平台,推动建筑企业快速发展

  为推动建筑企业快速发展,我市于2016年2月成立建筑产业发展联盟,为建企“抱团取暖”和政企有效沟通搭建了桥梁。联盟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并促成市内7家特级资质企业与14家一级、二级建筑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结对,实现优势互补,增强东阳建企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同时,联盟积极对接中铁、中冶等大型央企、国企,推动本地建筑企业向海外劳务进军。2020年,我市建企实现境外营业额达5亿美元。

  2018年6月,我市创新组建了建材集中采购平台,为建筑企业提供从垫资采购到配送的一条龙服务,企业采购钢材的成本每吨降低了50至150元。同时,集采平台可提供不超过3个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在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材料成本的同时,也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困难,真正实现了“政府搭平台、企业得实惠”的目的。

  强服务,营造优质发展环境

  2016年12月,我市成立了集财政、住建、金融、市场监管、税务等多个部门单位47项审批和服务职能的“店小二”服务中心,实行“去部门化”一窗受理工作模式,即凡涉及建筑业事项进一个门全部办理。

  同时,我市还成立建筑业犯罪侦查中心、建筑业检察事务中心、建筑业巡回法庭,建立起“一站式”受理、专业化办案、公检法联动办案工作机制,加强企业法务保障,开创了建筑业公检法联动维权的先河。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建筑业犯罪侦查中心共受理建筑业权益侵害犯罪案件112起,立案53起,查处39起,约谈86人次;建筑业检察事务中心受理逮捕案件41件55人,批准逮捕22件22人,受理起诉18件18人,提起公诉13件13人;建筑业巡回法庭诉讼结案4573件,执行结案3279件,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