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多点发力织牢食品安全网 后厨看得见 买菜更舒心

2021-05-14 09:43:2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通讯员 李冠华

  5月13日下午,卢家湾大酒店的厨师们正在为当晚的婚宴准备食材。得益于市市场监管局前期在该酒店开展“明厨亮灶”工作,酒店后厨各区域均安装了摄像头,食客们可在酒店前厅的大屏幕上察看后厨实时动态。“后厨看得见,我们吃得更安心。”一位新人家属说。

  “明厨亮灶”,让安全看得见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透明玻璃、视频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使顾客可以直观地看到后厨员工的操作。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对“明厨亮灶”建设工作逐步深化,从加工全程可视化的“阳光厨房”创建工作,到点外卖时都能直观了解到食品制作过程的“互联网+阳光厨房”,再到去年的“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创建的标准逐步提高。

  截至目前,我市292家学校(含托幼机构)“互联网+阳光厨房”实现全覆盖,其中70所已完成“智能阳光厨房”建设;75家社会餐饮单位、7家养老机构食堂已完成“互联网+阳光厨房”创建;已建成网络“阳光厨房”66家。

  “五化”市场,让买菜更舒心

  菜市场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如何让群众买菜更舒心更放心?去年,省市场监管局以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为提升目标,面向全省出台了《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方案》。我市2家农贸市场(东门菜场、北门菜市场)和4家专业市场(东阳中国木雕城、花园红木家具城、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东阳国际汽车城)被列入了首批创建名单,并通过了验收。

  今年,我市的西门菜市场和湖溪农贸市场被列入第二批“五化”市场改造名单。4月,两家市场已通过了提前批验收。“增加了好多便民设施,服务也大大提升了。” “菜场变得更干净了。”“环境好多了,来买菜的人明显增多了,我们摊位的生意也好多了。”……广大市民和菜市场商户对“五化”提升效果给予一致好评。

  便民餐车,落实“七个统一”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七个统一”(统一规划摊点、统一经营时间、统一设计篷车、统一营业服装、统一体检培训、统一食品安全险、统一定点采购),持续规范餐车经营、完善奖励机制、强化源头管理、建立退出机制,以“小餐车、大安全”的理念提升便民餐车形象,打造出一道安心的亮丽风景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打造“明厨亮灶”,建设“五化”市场,规范便民餐车管理都是我市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缩影。一直以来,我市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不断构建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中向好。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强化各项措施落实,全方位织牢食品安全网,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