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街道多次下发整改通知书依旧我行我素 数家餐饮店污水直排:谁给你的权力

2021-05-25 10:11:0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日前,有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称江北街道亭塘中路附近有多家餐馆未配套符合规范的隔油池,随意将含有动植物油脂的餐饮污水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长此以往,会导致市政污水管道淤积堵塞。记者随即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据了解,隔油池由三个连通的池组成,主要是利用油和水的比重差异来分离餐饮污水中的浮油和分散油,从而达到污水排放标准。简单地说,餐饮废水从后厨流出时,受流速限制,缓慢流动过程中,浮油和分散油因密度较小,能从隔离池的首个池子上端的集油管流出,经过两个池子后,污水才能排入市政污水管道。

  在亭塘中路附近,记者接连走访了十余家餐饮店,每到一家餐饮店,记者都直接走到后巷,实地察看隔油池。从当天走访情况来看,十余家餐饮的后巷,仅两家餐饮店配套了隔油池。街道相关工作人员随即撬开了这两个隔油池,发现仅有1个隔油池在正常使用,另外1个因管道设置错误,并没有隔油效果。另外,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撬开亭塘中路某段的窖井盖察看污水管道,可明显看到食物残渣、动植物油脂残留,管道内散发出阵阵恶臭。随后,记者进入了5家餐饮店询问情况,但大部分餐饮店负责人声称:“店铺刚刚接手不久”“不知道是否安装有隔油池”“不清楚隔油池是什么”……

  “因为街道对此并没有执法权,所以长期以来只能进行劝导……”对此,一同前往的江北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王欣荣坦言,这些小餐饮店流出来的污水含油量多,很容易把污水管道堵塞,堵掉之后疏通起来也麻烦,街道方面一直在努力劝导餐饮业主要配套建设隔油池,个别餐饮店曾连续多年、多次收到了街道的整改通知书,但街道工作人员每次上门去沟通,餐饮店相关负责人虽口头表示会立即整改,但却一直没有下文。

  记者了解到,餐饮店在污水管道直排污水的行为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641号《城镇污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21号《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方法》的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