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数字化改革丨我市首创合法性审查智慧管理平台

2021-05-26 10:20:4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编者按: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也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标志性改革。为更好地将我市数字化改革推向深入,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数字东阳》专栏,展示我市各地各部门在推进数字化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技术性变革推动制度性重塑、跃迁式发展。

4b1f2e18-a353-bc68-6b70-ad6beb70827e.jpeg

  5月25日下午,在南马镇司法所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南马镇30个行政村的村规民约进行合法性审查,现场还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和律师进行了线上交流。“各环节的速度都提升了,办件平台反馈流程效率至少提高了2倍以上。”南马镇司法所所长李赛航说,如今通过合法性审查智慧管理平台,从业务科室发起到完成审查办件,基本上一周就可以完成。

  据悉,合法性审查智慧管理平台由市司法局牵头搭建,需要进行合法性审查的文件由承办科室进行起草后交由镇乡街道党政办初审,随后进入审查模块,在司法所和法律顾问审查后再由司法所进行复核,通过法律法规、上级政策查询后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最终反馈给承办科室。服务镇乡街道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包括了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合同、重大行政决策以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五大类型,市司法局在此基础上延伸了村规民约的合法性审查。

  为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2019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发应用了“镇乡(街道)合法性审查智慧管理平台”,积极推进镇乡街道合法性审查标准化建设。近年来,在“标准化+模块化”“规范化+联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引领下,基本实现了基层合法性审查的数字化操作全流程改造。我市合法性审查办件流转周期平均缩短50%以上,行政诉讼发案量同比下降35.7%、败诉率同比下降31.2%,行政复议申请量同比减少12.5%、受理量同比减少26.5%。

  当前,该平台实现了“一个系统管到底”的智能合法性审查办公生态,创新设置了申办、审查、查询、决策等四个模块,通过流程优化构建了“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模式,实现全流程监督、全区块覆盖、全方位处置,有效提高了办件效率。“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可以对各个镇乡街道的工作开展动态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查整改。”市司法局副局长吴江峰介绍说,截至目前,已通过线上监督发现问题37个,出具法律风险建议书31份,提出意见建议74条,全部被相关镇乡街道采纳。另外,“PC端+手机掌上终端”相结合的方式,打通了法律顾问接入办公内网的障碍,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我市18个镇乡街道已全部开通运行网上办件系统,平台办件总数达326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652份,提出意见建议5760份,采纳率达到90%以上。

  吴江峰说,平台上线至今已经先后进行了3次升级,后续还将继续实行动态化的迭代升级。在不久的将来,3.0版本将接入智慧城市,利用“5G+人工智能(AI)算法”辅助合法性审查、辅助法治督查等功能,尽早实现智能化运行。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