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贴心服务民营企业 市企业家协会打造温暖“娘家”

2021-05-27 10:25:1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日前,我市新生代企业家专题研修班学员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参加了为期一天的课程学习。重视新生代企业家的教育培养,为他们搭建成长平台,是市企业家协会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计划用3到5年时间,培养近100名新生代企业家,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市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厉庆说。

  自成立以来,市企业家协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团结带领广大企业家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持续唱响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好声音”。  

  市企业家协会现有会员企业200多家。本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弘扬企业家创业精神的宗旨,协会积极开展“评先推优”工作,累计评选产生“浙江省功勋企业家”1人、“浙江省优秀企业家”6人、“金华市优秀企业家”16人。会员企业中,有2家荣获“浙江省工业大奖”,3家获评“浙江省企业文化示范基地”,16家获评“金华市优秀企业”。

  谋发展 服务企业身入心入

  作为广大企业家的“娘家人”,协会服务企业身入心入。平时,协会工作人员一有时间就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通过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并相互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截至目前,协会累计举办讲座、论坛、沙龙、研讨会等活动96场,举办专题培训班23期;累计组织100多名企业家“走出去”,赴德国、日本、以色列、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知名企业考察学习。协会还与北京、上海、杭州、安徽等地的东阳籍教授博士联谊会,以及国内一些知名大学建立联系,为民营企业发展开拓更大空间。

  围绕企业健康,市企业家协会组建了“企业问诊专家组”,深入企业调研诊断,帮助20家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并为200多家企业提供应急互助资金服务,涉及金额约10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协会还在104家会员企业中部署了企U专家SaaS平台,全面推动会员企业实现“上云”。围绕企业家健康,协会每年组织企业家参加疗休养和体检,为每人建立健康档案;同时不定期举办游泳比赛、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增强企业家体质。

  显担当 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前些年,市企业家协会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在产业帮扶、贫困人员就业、消费扶贫、社会捐赠等项目上发挥了一定作用。2019年10月,市工商联、市企业家协会组织横店东磁、中信红木等10多家会员企业的负责人,赴四川理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其间,我市企业家与理县各结对村代表共同签署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协议书》。去年,市企业家协会会长单位横店集团还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企业家协会在主管部门市工商联的指导下,迅速积极地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并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希望各会员企业不忘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支援前线战“疫”,得到了企业家们的积极响应。据统计,协会会员企业累计向各地捐赠爱心款6344万元、N95口罩26.8万只、普通医用口罩11万余只、口罩专用耳线20万米及其他防疫物资若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东阳企业家的担当。与此同时,协会也通过各种渠道采购防疫物资,帮助300多家企业渡过难关,并利用协会平台调剂员工,为60多家用工紧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发展的掌舵人,他们的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市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张巧玲说,接下来,协会将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助推改善营商环境,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企业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为东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