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水浸报警系统 实时监测隐患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破解治理内涝难点

2021-05-27 10:26:3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昊非

  5月25日下午,在白云街道世贸大道海德酒店路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事业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路面低洼处确定物联网水浸监测设备安装点位,这是我市水浸报警系统的组成部分,能够对路面积水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保障道路畅通与市民安全有巨大作用。

  “该路段曾在12日晚出现内涝,积水深度超50厘米,造成市民和车辆被困水中、海德公园地下停车场进水的险情。接到市民反映后,市政公用事业中心应急处置队伍立刻赶赴现场进行妥善处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主任张江权介绍,本次内涝区域以义乌阳光大道路段为主,由于我市世贸大道地势更低,导致雨水流向世贸大道海德酒店路段,超过排水设计能力造成内涝。同时发现,该地段由于地处东阳义乌交界处,没有安装监控设备,对积水情况无法实时监测,后续管理存在难度。

  海德公园小区保安韦彦高向记者反映,该路段每到大雨天就容易积水,有时水深能达半米,为了防止停车场内车辆被淹只能在出入口用沙袋挡水,导致车辆无法进出,居民反应很强烈。

  针对这一管理难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去年与中国人保东阳支公司合作,在全市各低洼区域安装了物联网水浸监测设备,对各重点路段积水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目前,城区已安装50个。

  中国人保东阳支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可介绍,物联网水浸监测设备在去年安装了40个,监测效果比较好。今年,又在其他一些重点防御位置加装了10个。物联网水浸监测设备通过物联网的形式构建了水浸报警系统,当路面水位超过传感器高度时便会触发警报,向系统发送一条“满溢告警”消息,同时这些信息会推送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平台,根据情况向市民发送城区范围内涝点的信息,当水位消退后,还会向系统发送“满溢恢复”通知。

  为更好地应对今后的强降雨情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做好路面积水情况监测的同时,还积极对接义乌市相关管理单位。张江权说,通过与义乌市交通局公路养护中心交流沟通,今后在接收到积水警报后会及时通知义乌管理单位,让他们出动人员进行监测排水,我市也会根据积水情况安排应急排水人员到现场处理,通过合作共同完成这一区域的积水应急抢险工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