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虞向红:温暖“点灯人”

2021-05-28 09:49:1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我是一名党员,曾经身为军人保家卫国,如今扎根电力为人民服务,我始终记得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出生于1970年的虞向红,现任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吴宁供电所所长、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船志愿服务队队长。从1999年转业,进入当时的市供电局工作算起,虞向红扎根电力抢修一线已经有二十余年。

  这些年来,他凭借优良作风和过硬的本领,先后解决22项配电难题,主持53项技术攻关,获得9项国家专利,成了名副其实的行业专家。在攻克业务难题的同时,他还带头打造“幸福蜗居”助残公益项目,帮助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家庭。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也是老百姓心中的温暖点灯人。

  与“电”共舞

  不忘初心为民服务

  每逢暴雨,电力人总会格外紧张,虞向红自然也不例外。近日,极端天气频发,给电力维修带来了不少麻烦。

  10日深夜,我市突降暴雨,城区通江路、汉宁路交叉口的供电设备受损,造成附近4000余户居民停电。当天夜里,虞向红带着抢修班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而在前期准备工作中,他一方面及时调整抢修班组值班人员,另一方面以身作则坚守值班岗位。一连三个晚上,虞向红都是凌晨三点入睡,上午八点半又准时到岗。“特殊时期保证随叫随到,这是我工作多年来所坚持的。”

  早在与电力结缘之前,虞向红是一名军人。1989年,他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成了一名海军,从一名机电兵,到营房电工,再到班长、机电长。每逢检修,虞向红总以自己身材小巧为由,第一个钻进又脏又窄也容易缺氧的舱底。

  1999年,虞向红从部队转业,以第一名的成绩从浙西电力技术学校毕业,进入当时的市供电局工作。那时,恰逢我市开展大面积农网改造工程,他主动和领导要求:“哪里最艰苦,我就到哪里去。”此后,身为线路工的虞向红每天清晨5点出去干活,晚上8点才收工回来,而后又马不停蹄地准备第二天材料和人员安排。

  2006年,为了让百姓少停电、不停电,单位让虞向红筹建带电作业班。带电作业班刚成立时,资金紧、人员缺,也没有带电作业车,困难重重。当时,虞向红提出用绝缘平台中间电位法进行带电作业,替代带电作业车,这种方法没有先例可借鉴,他就带领团队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和规程,自己率先站上绝缘平台,近距离接触带电电线,上杆操作演示。

  经过摸索和实践,虞向红团队的绝缘平台中间电位法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为公司获得首个国家发明专利。

  然而,那一年,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他背后却默默承受着巨大的家庭变故。“家里长辈接连生病住院,需要有人照顾,当时家里的房子又在重建,各种生活琐事都挤在了一起……事情来的时候有什么办法呢?扛一扛也就过去了。”虞向红回忆道。那一年,带电作业班被评为金华公司标兵班组,为我市不停电作业打开了新局面。

  点亮“蜗居”

  扶危帮困一路向红

  二十多年走村入户,虞向红被晒得像个“小包公”,黝黑憨厚的形象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电力服务中,他发现不少残障、烈属家庭由于经济困难,存在房屋年久失修、电路老化等安全隐患,于是萌生了“帮一把”的念头。也正是这个偶然萌发的念头,将虞向红引向了公益之路。

  2017年,在征得公司的支持后,虞向红带头打造“幸福蜗居”助残公益项目。他联动多方力量,积极与市残联、住建局等部门联系沟通,同时撬动社会各方资源,为农村低保残疾人家庭提供包括危旧房重建或修缮、光伏帮扶服务、暖心慰问、智能安心大数据服务、结对助学等在内的一揽子“安居”帮扶。

  在他的带动下,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幸福蜗居”公益项目中来。69岁盲人奶奶“蜗居”变新居,实现了安居梦;13岁孤儿重建家园,完成了父亲临终心愿;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夫妇不再受漏雨之苦;困难学子重塑信心,考上浙大……

  与此同时,虞向红注意到社会上有很多孤寡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无人照顾,他便带头开展了“幸福芯灯”公益行动,主要围绕“春节、端午、重阳、冬至”四节开展慰问活动。通过电话、视频、上门互动开展“每周一联”,及时了解老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解决。此外,他还牵头实施“爱心插座”项目,通过手机APP掌握老人家里常用电器的使用记录,判断老人的生活安全情况。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实施33期,为33户低保残疾人家庭修缮(重建)危房5179平方米,70户残疾人家庭改造室内照明线路,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次。“幸福蜗居”公益项目也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其模式在全省推广,并促成省政府出台3个配套扶持政策。

  勇于求“新”

  力推电网数字化转型

  在年轻同事的眼里,51岁的虞向红对新事物总有一股冲劲。“他经常拿着手机问来问去,后台操作系统有些细节比较复杂,他就反复问。”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开始了全方位的数字化改革。对此,虞向红付出了大量的努力。

  “吴宁供电所辖区范围内一旦有线路故障,我们马上会收到手机短信,维修班组可以立刻采取行动。”虞向红介绍说,如今,用户通过手机就可以预缴电费,再也不用电力工人上门抄表,也不需要用户特地前往营业厅缴电费。但是这一变化在实施之初,很多用户并不理解。在多年工作中,虞向红因抢修工作及时到位,收到过用户的感谢锦旗,也因为推进数字化改革过程不顺,而遭受用户的非难和责骂。但是,越是遇到急难险重的情况,虞向红越是能第一时间跳出身来。

  去年疫情暴发初期,虞向红组织队员,对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第二定点医院等重要客户纳入24小时保电监测和特巡,并进入距离重症隔离病房只有20米的医院配电房消除故障。其间,他带领团队与结对的41户空巢老人通过视频、电话互动关爱,自掏腰包采购1000只外科口罩和500斤消毒水供团队使用。他还带领服务队和社会组织一起为26个单位或个体提供消毒水,并发动党员群众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宣传防疫知识。

  近年来,虞向红连续被评为浙江好人、浙江省模范退役军人、国网公司抗疫先进个人、金华市道德模范等。“作为一名电力人,不仅要在专业上精益求精,也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更多的人。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为社会和老百姓做更多好事。”虞向红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